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療法興起 癌末可轉加護病房

原本癌末病患到安寧病房會是「善終」選擇,但隨著治癌新療法問世,觀點已經改變。圖為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原本癌末病患到安寧病房會是「善終」選擇,但隨著治癌新療法問世,觀點已經改變。圖為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9/04/2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六十多歲屏東老農是重度吸菸者,咳嗽長達一個月並有血絲,就醫檢查確診晚期肺癌,先接受化學治療,再經免疫療法,原本三.七公分大的腫瘤縮小一半以上,獲得良好控制。上述癌症新療法的出現,不僅提供治療新選擇,也改變轉由加護病房治療的趨勢。

歐洲加護醫學會近日在台北舉行第三屆歐亞年會,重症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此次國內外專家針對重症醫療進行諸多討論。比如過去醫界認為,嚴重晚期癌症患者發生敗血症或器官衰竭,可能已到人生終點,不一定要轉入加護病房,或許到安寧病房會是「善終」選擇,但隨著治癌新療法問世,觀點已經改變。

敗血性休克及時處置 死亡率更低

余忠仁指出,免疫療法用於部分晚期癌症患者有一定療效,但在療程中,可能因免疫力爆發而有器官衰竭風險,若能及時應用加護病房資源,預計治療後效果可能與一般病症患者相近,因此適時將此類癌症病人轉入加護病房治療,已成為趨勢。

此外,余忠仁提及,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達五十%,近年在醫界努力下已降到三十%,但若在出現徵兆關鍵一小時內及時判別、處置,死亡風險可能再降低,也成探討重點之一。

余忠仁指出,除了以往的有無感染症、意識變化、血壓降低等外,此次也發表台大醫院相關研究,說明提高敗血症辨識的其他生物標記,例如調節免疫力的淋巴球、可吸附發炎細胞激素的高密度脂蛋白、影響製造能量的血中脂肪酸代謝物質,都是值得作為治療對策的參考數值。

余忠仁也提到發現加入維生素B1、維生素C,有助於製造能量、促進血管張力抗氧化,再視情況添加類固醇,對於敗血症治療有一定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