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一技之長 癌嬤教孫做粿擺攤

家扶基金會昨表揚「自強母親」,圖為陳招吟媽媽。(記者叢昌瑾攝)

家扶基金會昨表揚「自強母親」,圖為陳招吟媽媽。(記者叢昌瑾攝)

2019/04/22 06:00

電影「海洋天堂」真實上演 7旬嬤為孫撐下去 苦盡甘來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電影「海洋天堂」描述患有肝癌末期的父親在有限的生命中,為自閉症的兒子尋找能自理、活下去的方式。謝秀榮阿嬤獨自扶養兩名幼孫,沒想到一次健檢確診罹患子宮頸癌,絕望地想「兩個孫子沒我怎麼辦?」謝秀榮教導孫子做草仔粿,希望他們有一技之長,生活能獨立自理。

母親節即將到來,家扶基金會昨舉行二○一九全國自強母親表揚頒獎活動,各地家扶中心由兩萬八千多戶扶助家庭選出廿四位自強媽媽。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扶助家庭當中,有五十二.九%是單親母親、十五.二%是單親父親、十三%是隔代教養或親屬照顧,還有十三.九%是遠從異鄉來的新住民媽媽。

現年七十歲的謝秀榮十六歲就出社會打拚、結婚生子,沒想到孩子卻無法擔起為人父母責任,留下兩名幼孫讓她撫養,最小的孫子並患有中度身心障礙。長期的生活壓力讓謝秀榮健康亮紅燈,六十歲確診罹患子宮頸癌。

謝秀榮泛淚回憶,確診罹癌時,孫子才小學四、五年級,每天看到孫子放學回來就放聲大哭,「如果我離開,一定會被送到社會局、孤兒院,或者沒有人養。」擦乾眼淚後,她教孫子做草仔粿,帶他們到市場擺攤, 希望他們至少有能力養活自己。

孫子獻上草仔粿 感謝阿嬤沒放棄

「還好老天保佑我,讓我撐到現在。」謝秀榮苦盡甘來,如今兩個孫子都上大學了。孫子承栢昨獻唱生日快樂歌,拿著阿嬤教他做的草仔粿,感謝阿嬤從未放棄他。

愛子被宣告活不過8歲 她成功翻轉

台中陳招吟媽媽則是原本擁有穩定的工作,但兒子東東出生就患有輕微腦麻,還同時有妥瑞氏症、自閉症和過動症等多重障礙,七歲就被醫生宣告「活不過八歲」。陳招吟說,東東出現吃土、隨地便溺等異常行為,還經常走丟,被警局列為協尋兒童。她辭去工作,專心陪東東在校學習、到醫院接受諮詢,全天廿四小時守護。

如今東東已經十五歲,有時會告訴她:「媽媽,還好有你陪我,不然我在學校沒有人陪我玩。」她說,回頭看這十年改變的不只東東,「也改變了我」。

吳惠蓁遭前夫家暴,跟著朋友投資又被騙個精光,曾想從高屏大橋一躍而下,但想到三名幼女,轉念打拚。女兒羿羚說,媽媽為了生計,穿著樸素,她送了件洋裝,希望媽媽也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

家扶基金會昨表揚「自強母親」,圖為吳惠蓁媽媽。(記者叢昌瑾攝)

家扶基金會昨表揚「自強母親」,圖為吳惠蓁媽媽。(記者叢昌瑾攝)

謝秀榮阿嬤的孫子承栢昨獻聲唱生日快樂歌,拿著阿嬤教他做的草仔粿,感謝阿嬤從未放棄他。
(記者叢昌瑾攝)

謝秀榮阿嬤的孫子承栢昨獻聲唱生日快樂歌,拿著阿嬤教他做的草仔粿,感謝阿嬤從未放棄他。 (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