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冬少雨!南投青梅減產7成 雲林養蜂採無花蜜

受到暖冬、乾旱影響,龍眼、荔枝不開花,蜜蜂無蜜可採,國產龍眼蜜減產超過九成。
(記者黃淑莉攝)

受到暖冬、乾旱影響,龍眼、荔枝不開花,蜜蜂無蜜可採,國產龍眼蜜減產超過九成。 (記者黃淑莉攝)

2019/04/11 06:00

〔記者佟振國、劉濱銓、黃淑莉/綜合報導〕受暖冬少雨影響,信義、仁愛、國姓等主要青梅產地今年大減產,平均產量不到正常值的三成,梅農大歎是四十年來最慘重的一次。雲林蜂農也說,荔枝、龍眼因暖冬沒開花,養蜂三十多年第一次遇到蜜蜂採無蜜的窘境。

半數梅園沒結果 40年最慘

南投縣青梅栽種面積約一千四百公頃,年產逾四千噸,是全國最大產梅區。國姓鄉九份二山的羅姓梅農表示,去年此時山區梅園熱鬧無比,大家忙著採梅、製梅,現在變得靜悄悄,只有少數梅園有收成,雖然青梅價格飆漲,竿採每公斤約四十元,較去年十六至十八元翻倍成長,但產量實在太少,太小須淘汰,僱工採收與加工一天的工資一千六百元,擔心不敷成本。李姓農民說,自家五分地梅園去年產量約一萬多斤,今年可能不到二千斤,真的得度小月了。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表示,梅花季因暖冬少雨導致花朵謝得快、結果少,沒結果的梅園佔一半以上,信義的產量不到正常值的三成。

荔枝、龍眼不開花 蜂農叫苦

蜂農的收成也不理想。古坑葉姓蜂農指出,每年三月初在雲林採柳丁花蜜,三月中旬移到高雄內門等地採荔枝花、龍眼花蜜,清明節前再遷回嘉義梅山,接著到南投等地採龍眼花蜜。過去一季可收約四千公斤蜂蜜,今年荔枝、龍眼開花率差,根本採不到蜜。

其他蜂農也採不到蜜,叫苦連天。蜂農表示,蜜源不足,為避免蜜蜂死亡,一定要餵糖,冬天一週要餵三次、夏天一週要餵兩次,成本相對提高。

去年獲「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特等獎的蜂農劉易騰說,三月初到高雄勘查三趟,發現龍眼花開不到二成,目前只能等五月採百花蜜。

蜂農說,今年國產龍眼蜜貨源不足,現有的大部分是去年採的,有人漲價三、四成,不過也有蜂農擔心漲價影響買氣,還在觀望中。

羅姓農民表示今年青梅歉收,是他種梅樹四十年首見。
(記者佟振國攝)

羅姓農民表示今年青梅歉收,是他種梅樹四十年首見。 (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