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氣爆罰500萬 勒令停工/附近民宅牆壁龜裂、煙塵掉落魚塭 所幸無人傷亡

六輕氣爆雖已經控制住,但對環境的污染才剛開始。(記者詹士弘攝)

六輕氣爆雖已經控制住,但對環境的污染才剛開始。(記者詹士弘攝)

2019/04/08 06:00

液化石油氣管線破裂肇禍

〔記者詹士弘、廖淑玲、鄭旭凱、張慧雯、楊綿傑/綜合報導〕雲林麥寮六輕廠區台化芳香烴三廠昨天下午兩點多發生氣爆,濃濃黑煙直竄天際,附近的海豐村民宅牆壁龜裂、圍牆傾倒、玻璃破裂,所幸無人傷亡。六輕致歉表示是液化石油氣(LPG)管線破裂所致。雲林縣長張麗善裁示依空污法第卅二條行為法重罰五百萬元,事故廠區於調查報告出爐前,勒令停工。

昨天氣爆發生時,數公里外居民都受到劇烈震動驚嚇,連古坑山區的民眾也聽到爆炸聲。台塑及雲林消防局立即進入台化芳香烴三廠搶救,火勢大約兩個小時後控制住。

距離爆炸點不到八百公尺的麥寮海豐村長陳連對說,爆炸發生後黑煙四起,煙塵掉落魚塭,時間一久,蛤蜊、魚蝦都可能死亡。雲林縣府要求,鄰近魚塭、民宅如有損害,六輕要負全責修復。

六輕調查影響範圍給予補償

六輕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表示,爆炸原因是台化芳香烴三廠液化石油氣管線斷裂造成,液化石油氣就是瓦斯,沒有毒害,外洩爆炸後造成的黑煙、聲音及火光確實很大,爆炸後有一些管線、鐵片飛到廠區外,已要求人員前往了解狀況,後續也會調查影響範圍,並給予居民適當補償。爆炸工廠一定全面整頓後才可能重新啟用,預計不至於影響營運。他也表示,麥寮斥資一四六億元全面更換管線,發生氣爆的管線,應是少部分廠區製程內還沒更換到的。

雲縣府要求三天內提出原因

張麗善裁示重罰之外,要求六輕成立事故調查小組,三天內提出發生的原因與真相,一個月內完成六輕管線總體檢,並提出具體管線汰換等相關策進工程,未來六輕更應研議成立國際級的災害應變小組。

環署持續監控 經部公安督導

環保署表示,在事發第一時間連繫台化公司,同時派出中區技術小組前往事發地點勘查,確認火勢受控制,且未波及毒化物苯,後續將持續監控。經濟部表示,將啟動公安督導,邀集相關單位及學者專家,由台塑集團報告事故原因,並提出改進措施。

議員要求落實緊急通報系統

麥寮麥豐村長吳子瑋另指出,他兩個小時後才接獲簡訊通知發生爆炸,六輕的通報系統大有問題。縣議員林深希望藉由這次爆炸事件,落實全鄉緊急通報系統建置;縣議員林建鴻要求未來工廠歲修時,公部門必須有專業人才監督。

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昨發生氣爆,黑煙直沖天際。
(記者詹士弘翻攝)

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昨發生氣爆,黑煙直沖天際。 (記者詹士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