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計程車產業困境 交部將釋利多

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去年曾包圍交通部,抗議縱放Uber白牌司機接案。(資料照)

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去年曾包圍交通部,抗議縱放Uber白牌司機接案。(資料照)

2019/01/28 06:00

擬補貼油資、中午免費停車等 運將:先解決Uber爭議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部分計程車駕駛不滿政府遲遲未能解決計程車產業困境,擬於春節連假前夕發動抗爭,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宣布正研擬照顧方案改善計程車困境。據了解,交通部初步提出油資補貼、中午免收停車費等構想。不過,業者更希望交通部優先處理Uber爭議,提升整體產業環境。

部分運將擬春節前抗爭

林佳龍表示,計程車也是大眾運輸的一部分,面對競爭環境改變,必須照顧。針對Uber代表的共享經濟競爭,應規範分業管理,執行面並將兼顧雙方發展空間。

今再次座談 方案還待確定

交通部日前邀集業者、駕駛討論,初步研擬油資補貼、中午用餐時段免收停車費等措施。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方案還待確定,今將舉行第二次座談會。

中午用餐時段免收停車費為林佳龍於台中市長任內推動,計程車司機從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路邊停車免費,盼讓運將中午好好休息;且因計程車管理權責屬於地方政府,交通部擬透過經費補助方式,逐步擴及全台。

陳文瑞透露,交通部將針對業者需要法律、財務、健康等項目協助。業者則希望先處理Uber爭議,並提出車輛總量管制、都會區與偏鄉應均衡,以及推動優良駕駛獎勵制度、加強教育訓練、打造計程車休息站等。

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表示,多數運將不希望拿納稅人的錢補貼油資或購車費用,影響社會觀感。交通部要做的是處理Uber問題;Uber與租賃業者合作從事計程車業,牌照無上限,嚴重侵蝕計程車營運空間。

台北市計程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梁平良也說,給駕駛吃魚不如給釣竿,例如建立退休年金制度,提供公平競爭環境與誘因等。

陳文瑞回應,總量管制牽涉到市場供需問題,須做更深入討論研究,而目前國內計程車已有部分管制措施,總量逐年緩減,都會區計程車數量也未增加。

全台8.8萬輛小黃 總量緩減

交通部統計,目前全台共約八.八萬輛計程車,且除了個人經營計程車客運業,不再核發新增牌照,平均每年以一、二%比率減量,已初步有總量管制效果。

有關Uber問題,公路總局則擬修法,限制不得路邊攬客、租用車程須高於一小時等,還在廣徵意見。

小客車租賃業者也不滿難加入市場,曾赴交部抗議。
(資料照)

小客車租賃業者也不滿難加入市場,曾赴交部抗議。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