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申請轉型 114處廚餘養豬場開罰

屏東黑豬業者籌組「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希望政府防疫政策能更完善,讓台灣本土黑豬活下去。(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黑豬業者籌組「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希望政府防疫政策能更完善,讓台灣本土黑豬活下去。(記者邱芷柔攝)

2019/01/17 06:00

〔記者邱芷柔、簡惠茹、劉力仁、楊綿傑/綜合報導〕農委會昨日宣布,豬農轉型飼料或離牧輔導期結束,共有十二個縣市申請延期檢核達一○九七場,轉用飼料累積已達四五九場,另有一一四場未申請轉用飼料餵養,會開始查緝開罰,有意願離牧者共六十八場,接下來會強力處理。

農委會畜牧處長謝耀清說明,一一四場沒有申請轉型或離牧的廚餘養豬場,分布在台北市、彰化縣、南投縣、台東縣和屏東縣,將依照廢棄物清理法查緝並開罰。

環保署也邀集各縣市環保局盤點廚餘產生量、去化及處理量能,規劃短、中及長期廚餘去化分階段計畫,將編列四億五千萬元,優先補助地方政府設置廚餘破碎脫水等緊急處理設備。

政府全面檢核廚餘養豬戶防堵非洲豬瘟,讓吃廚餘長大的黑豬成為眾矢之的,連帶影響黑豬保種與出產黑仔豬的屏東養豬戶,從去年十二月到現在,仔豬出貨量少四成,近兩個月約有九千六百頭黑仔豬滯銷。

國內廚餘養豬數量約占整體養豬量十二%,多為黑豬養豬場,屏東內埔地區農會毛豬產銷班第三班是屏東唯一黑豬專班,五十四名班員飼養母豬頭數約一萬頭,平均每月產出一萬兩千頭仔豬,全台黑豬市占率約三成。

具蒸煮設備 屏東黑豬養豬戶組自救會

屏東養豬戶昨籌組「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班員邱秀琴說,原本養到五十斤重就賣光光的黑仔豬,現在養到七十斤還滯銷,每隻仔豬飼養成本增加逾千元。產銷班班長曾仁德說,養豬戶均有完善蒸煮設備,近年在養豬戶的努力下,台灣本土黑豬市場漸開,「以前說我們台灣之光,現在嫌廚餘髒,叫我們情何以堪」。

黑豬戶謝旭忠也指出,黑豬用廚餘圈養且飼養期長達十五個月,因此黑豬肉具有大理石紋路、豐富的不飽和脂肪,可和西班牙伊比利豬、日本鹿兒島黑豬一較高下,以後台灣黑豬風味可能隨之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