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3歲人瑞趴趴走 觀念新又很潮

李昭麟說,自己耳朵重聽,解釋不清楚、聽得不清楚,可以寫在電子紙上。(記者陳心瑜攝)

李昭麟說,自己耳朵重聽,解釋不清楚、聽得不清楚,可以寫在電子紙上。(記者陳心瑜攝)

2019/01/13 06:00

愛獨自出遊賞景 拍生態也拍美女 隨身必備3C產品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活到老、玩到老!」家住新北市淡水區的一○三歲人瑞李昭麟,身體硬朗且活力十足,經常揹著單眼相機獨自出遊賞景,拍野鳥生態、古蹟,也愛拍美女,優游天地之間,自在又樂活;他笑說,雖然有幾顆牙齒掉了,但最愛吃牛排及大魚大肉,偶爾也喝酒,人生觀是「不求名利、笑迎橫逆、無悔無恨、長壽可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笑笑就好。

60歲退休不服老 先迷上釣魚又愛上攝影

李昭麟年輕時是農業化學工程師,曾在台糖服務,六十歲被要求退休時很不服氣,他說:「在我最能做事、最有經驗的時候,怎能強迫我退休呢?」他「不服老」,先迷上釣魚、後來又愛上攝影,兒子幫他買了一台單眼相機,他愈拍愈有興趣,經常一人搭乘捷運到紅樹林、關渡一帶賞鳥,用鏡頭捕捉水鳥翱翔姿態,先前金山小白鶴停留台灣時,他也前往「朝聖」,捕捉小白鶴的身影。

「我不懂拍照,相機在我手裡只是玩具。」李昭麟笑說,拍照純粹是基於興趣、好玩,沒有舉辦攝影展的壓力,除了拍鳥、拍生態,也愛拍古蹟與美女;他表示,習慣一個人四處趴趴走,搭公車、捷運都婉拒他人攙扶,也不准兒女隨行陪伴,因為「怕他們管東管西」。

他表示,前幾年幾乎天天出門,最近一年體力衰退得快,但天氣好時仍盡量出門,拄著枴杖、戴上畫家帽、揹著後背包,就能看見這世界的美好。他也知道「保命防跌」,但樂觀的他曾經想過:「在外面跌跤,死前至少看見的是廣闊的天地,要是死在家裡床上,就只剩天花板,我當然要往外跑。」

堅持不裝假牙 大魚大肉偶爾喝點小酒

談起養生之道,李昭麟聊興大開,他說,雖然掉了幾顆牙齒,但堅持不裝假牙,仍愛吃大魚大肉,牛排也沒問題。兩個兒子、兩個女兒都有三高,幸好他沒有,偶爾也會小酌,最喜歡茅台酒、高粱等白酒。

儘管已是高齡一○三歲的人瑞,李昭麟走在時代尖端且觀念新穎,三十年前就在陽明醫院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他隨身必備iPad、電子紙手寫板,也會用LINE打電話、傳照片給親友分享。他說,自己身體健康,只是患有重聽,跟人交談不清楚時就用寫的,「電子紙」的按鈕一按,就能清除剛剛寫下的文字,跟對方繼續「筆談」。

103歲的李昭麟喜歡搭公車出門拍照、趴趴走。(記者陳心瑜攝)

103歲的李昭麟喜歡搭公車出門拍照、趴趴走。(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