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獼猴即起自保育類除名/防猴害肆虐 稻田可申請電網補助

台灣獼猴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三十年,林務局昨天正式公告,將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除名、改列一般類。(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灣獼猴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三十年,林務局昨天正式公告,將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除名、改列一般類。(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9/01/10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獼猴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三十年,林務局昨天正式公告,將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除名、改列一般類。林務局強調,除名不是為了解決農作物猴害,主要是因獼猴族群已達穩定。至於部分縣市備感困擾的猴害,農委會今年首度將「稻田」列入申請電網補助的農作項目。

農委會昨公告修正「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其中台灣地區物種新增十七種、移除八種保育類動物。目前有飼養新增保育物種的民眾,應在三月八日前向所在地縣市政府辦理登記。

林務局說明,國內物種部分,新增草花蛇、青頭潛鴨、金鵐等十七種野生動物從一般類調為保育類。另外八種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包含山羌、台灣獼猴、白鼻心、大田鷸、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短肢攀蜥,將強化查緝非法獵捕並遏止商業性利用。

林務局:族群數量穩定才除名

外界認為將台灣獼猴移除保育類,是為解決日益嚴重的農作物猴害問題,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則強調,除名保育類是專家依「野生動物評估分類作業要點」及專業判斷獼猴數量繁衍已達穩定後的結論,與農損無直接關係,且無論保育類或一般類,都不能獵捕。

至於如何減少猴害?夏榮生則說,今年會增加補助電圍網項目,將稻米納入,架設面積只要○.二公頃就可申請補助,中央加地方共可補助四.五萬元。

農委會二○一六年起推動補助獼猴危害農作區域架設電網,不僅防治台灣獼猴,對野豬、梅花鹿、山羌或野兔等也具效果,農民申請從二○一六年四十五件,去年增達兩百四十五件,將擴大推動。

不定期查緝非法獵捕、飼養

動保團體擔憂保育類調為一般類,獵捕、飼養問題恐增加。林務局強調,本名錄修正後,會不定期辦理全國性聯合查緝工作,打擊非法商業利用野生動物。林務局也與特生中心合作,盤點及改善現有長期野生動物監測系統,如果發現野外族群生態與數量有異常變動狀況,會立即採取因應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