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豬瘟若侵台 立即禁廚餘養豬

農委會昨天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廚餘養豬暫時不會全面禁止,萬一台灣發生疫情,會「立即」禁止以廚餘養豬。(資料照)

農委會昨天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廚餘養豬暫時不會全面禁止,萬一台灣發生疫情,會「立即」禁止以廚餘養豬。(資料照)

2019/01/06 06:00

農委會仍逐步補助豬農轉型 以飼料取代廚餘

〔記者吳亮儀、楊綿傑、鄭瑋奇/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成全台關心焦點,許多養豬戶擔心使用廚餘養豬,恐成為豬瘟防疫破口;農委會昨天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廚餘養豬暫時不會全面禁止,萬一台灣發生疫情,會「立即」禁止以廚餘養豬。

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說,各界都認同廚餘餵豬是重要傳染途徑,但目前仍採逐步補助農民轉型,以飼料取代廚餘。

非唯一傳染途徑 暫時不會全面禁止

農委會說明,使用廚餘的養豬場,經過查核輔導後,實際仍在豢養者減至一千七百七十六場,到本月三日已經完成一千六百六十場查緝工作,其中兩百卅九場已改餵飼料,針對仍未有蒸煮設備的六十四場,已經要求改餵飼料、添置蒸煮設備,若三月底前未改善,可處一千兩百元至六千元。

沒蒸煮設備豬場 3月底前未改善開罰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廚餘養豬是台灣長期以來的傳統飼養方式,一年可解決數十萬噸廚餘,但廚餘並非唯一傳染途徑,目前農委會採「禁用廚餘養豬為終極目標」,但仍需跨部會協調。

根據環保署統計數據,二○一七年台灣整年廚餘量大約七十七萬公噸,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表示,廚餘來源包括家戶產生約卅四萬公噸;學校、社區大樓、夜市等剩食約卅三萬公噸;大型餐廳及賣場約十萬公噸,用這些廚餘豢養六十二萬多頭豬隻。

林左祥說,目前家戶及小吃廚餘由清潔隊處理,費用隨水徵收;如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廚餘量較大的小吃店、餐廳或旅館等要自行負擔清運費用。以一天產出兩百公斤廚餘計算,一公噸處理費約兩千元,餐飲業者一個月恐增加一萬兩千元負擔;比較大型的量販店或餐廳,將與業者研商設置高速發酵技術設施,機器約一百至兩百萬。

全面禁用後 餐廳旅館要自負清運費

中華郵政公司副總李甘祥表示,中華郵政已查獲一○九件含肉品包裹,當中二十一件來自中國,呼籲民眾要堅持「三不一要措施」,不自國外攜帶肉類產品入境、不自國外網購肉類產品寄送台灣、不參觀國外畜牧場及發現來源不明肉品要主動通報。

為防止受污染豬肉商品透過郵遞通路入侵台灣,中華郵政已將來自疫區的郵件分流、分區集中管理、隔離搬運。李甘祥表示,目前郵政防疫非常緊張,來自疫區的進口郵件都會特別隔離出來,要經過檢疫犬、X光機檢驗,確認後才會放行。

防檢局基隆分局副分局長劉天成表示,目前全台共有四十七隻檢疫犬,現正積極訓練新一批檢疫犬,檢疫犬養成需要一年時間。

非洲豬瘟相關規定Q&A

非洲豬瘟相關規定Q&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