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年均溫24.2度 史上第5高/均溫27.7度 最熱的5月天

氣象局昨回顧2018年氣候事件,從入夏起高溫紀錄頻傳,五月全台均溫達27.72度,創歷史新高。
(資料照)

氣象局昨回顧2018年氣候事件,從入夏起高溫紀錄頻傳,五月全台均溫達27.72度,創歷史新高。 (資料照)

2019/01/03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新的一年到來,中央氣象局昨回顧二○一八年氣候事件,去年全台平均氣溫廿四.二二度,為一九四七年以來史上第五高溫,從入夏就高溫紀錄頻傳,五月全台均溫達廿七.七二度,創歷史新高,冬季也明顯是暖冬,十二月全台均溫為廿.九一度,是歷年第三高溫。

氣象局回顧去年四季的氣候表現,指一月雨量偏多,是歷史紀錄上第六多雨,西半部與澎湖、東吉島共有十個測站的降雨量超過該站氣候值三倍以上;二到四月雨量偏少,全台十三個平地測站平均降雨量為一七八.五毫米,只有平均值的一半。

去年梅雨季雨量分布為「南多北少」,集中在六月中旬;八月下旬中南部遭暴雨襲擊,氣象局指出,八月廿三日至廿九日受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發生強降雨,台南、高雄、恆春、澎湖及東吉島八月累積雨量達平均值三倍以上,高雄和東吉島站創下八月同期最多雨量紀錄;台南和恆春站八月份雨量則是史上同期第二多。

梅雨南多北少 極端天氣頻率增加

氣象局表示,去年八月有九個颱風生成,僅次於一九六○年;去年全年度西太平洋共有廿九個颱風生成,高於氣候值的廿五.六七個。

去年在氣溫上也是較熱的一年,氣象局統計,二○一八年全台均溫達廿四.二二度,為一九四七年以來的第五高溫。五月全台均溫達廿七.七二度,創歷史新高,打破一九六三年五月(廿七.二三度)的高溫紀錄;其中,台北站達卅七度高溫共五天,打破同期最多紀錄。十二月全台均溫為廿.九一度,僅次於一九九四年(廿一.三六度)及二○一六年(廿.九八度)的高溫紀錄。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在全球暖化發展情況下,極端天氣頻率確實在增加,如極端高溫、極端降雨次數增加,目前科技上無法提前做預測,只能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今年春季偏暖 雨量正常

展望未來一季(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氣象局表示,目前熱帶海溫出現微弱的聖嬰現象,預估春季氣溫以偏暖到正常為主,雨量則維持正常。

2018年氣候回顧

2018年氣候回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