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商坦承 普悠瑪配線有疏失/ATP關閉無法自動回傳訊息 「台鐵38組全有問題」

台鐵普悠瑪上月21日下午出軌翻覆造成重大傷亡。(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台鐵普悠瑪上月21日下午出軌翻覆造成重大傷亡。(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18/11/02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李欣芳、鄭瑋奇/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出軌翻覆造成重大傷亡,調查顯示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關閉失效是禍因之一。普悠瑪製造公司「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昨公布,坦承因ATP配線設計疏失,造成駕駛員關閉ATP時,訊息無法自動傳後勤行控中心。政院調查小組表示,若確認設計疏失,台鐵採購普悠瑪所有環節都要徹查。

日媒報導,日車坦言,賣給台鐵十九列普悠瑪、設有三十八組ATP,全有這種配線疏失,如果台鐵提出要求將全數修理。

日車切割 驗收責任在台鐵

但立委黃國昌昨也出示日車發給台鐵的另一封信函直言,ATP關閉時,傳訊行控中心的配線沒連接,因而車輛是在未連接狀態下出貨台灣。「有關ATP配線是否正確連接的檢測確認,應為台灣鐵路管理局於車輛驗收後自行實施。」意指普悠瑪列車交車到台灣後,ATP系統的驗收,責任應由台鐵自負。

ATP系統設計是可在列車超過速限時啟動防護,自動讓列車停止。而台鐵二○一三年採購日本車輛製造的普悠瑪傾斜式列車總計十九列一五二輛,ATP配置於每列車頭與車尾;台鐵也要求ATP需裝遠端監測系統,若關閉會傳訊行控中心以因應。

日車坦承,ATP系統全有相同的配線疏失,因此關閉時無法傳訊後勤,當年設計圖繪製者,沒發現這項設計缺失,設計部門也沒有盡到設計查驗責任,就進行製造,製造後未進行試車就出貨,所以未發現這項設計疏失。

日本車輛說,他們真摯地接受設計疏失,並將徹底 查明原因,努力防止類似情況再發生。

但日車公司也指出,由於車輛製造後無法在日本進行ATP監測實際動作,所以無法透過實測發現疏失。意旨需交車後在台灣實測驗收。該公司也強調,配線問題對ATP本身的功能和安全性不會造成影響,而且台鐵事故的駕駛員也以口頭表示「有關閉ATP」,否認ATP配線與出軌事故有直接關係。

重創日車信譽 影響新幹線輸出

不過,多家日媒都報導,重要安全裝置出現這種單純的疏失,仍將打擊日本車輛的信譽,對新幹線輸美,也恐發生影響。

接獲回函 台鐵將要求日商處理

對於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言ATP監測配線設計有問題,所以ATP被關閉後無法自動傳訊後勤。台鐵局則表示,日前就已發函請日商提具體說明,待確認後即會要求日商做必要處置。

事實上,普悠瑪出軌事件發生後,就有立委質疑,台鐵列車應有裝ATP監控系統,ATP關閉時應可獲訊察覺;而台鐵先前坦言,由於ATP每日有逾兩千個假訊號,造成行控中心無法有效確認ATP是否遭關,所以普悠瑪號雖有裝設遠端監控系統,但接頭並未插上,行控中心還是無法得知ATP是否遭關閉。

對於日車公司雖坦言配線設計有問題,也切割指出驗收責任應由台鐵負責,台鐵則表示,所有責任歸屬,會待事件完成總體調查後確實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