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端監控系統/普悠瑪能裝也能用 買10年沒插線

普悠瑪列車出軌釀十八死,立委段宜康昨痛批台鐵將誤點視為比乘客性命嚴重,應追究過去三任台鐵局長責任。(記者羅沛德攝)

普悠瑪列車出軌釀十八死,立委段宜康昨痛批台鐵將誤點視為比乘客性命嚴重,應追究過去三任台鐵局長責任。(記者羅沛德攝)

2018/10/27 06:00

立委︰怕誤點容許關掉ATP 點名3任台鐵局長究責

〔記者陳鈺馥、鄭瑋奇/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造成十八人死亡,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日在立法院總質詢痛批,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在運作正常下,被台鐵司機關掉是常態不是特例,台鐵將誤點視為比乘客性命嚴重,應追究過去三任台鐵局長范植谷、周永暉、鹿潔身的責任。

時力立委徐永明則在質詢指出,普悠瑪列車沒有遠端監控系統,但有預留遠端監控系統的管線,台鐵廿五日找代理商至樹林機廠勘察偷接上去,質疑「這件事你們知不知道?」

交通部長吳宏謀答詢說,「昨天它(台鐵)沒有跟我回報」,坦言「普悠瑪列車是沒有遠端監控系統!」

台鐵則承認,普悠瑪ATP有遠端監控系統,只是因為難用、假訊號多,所以驗收後未再裝上去,其實只要將無線電調度電話接頭插上ATP系統,就能跟其他列車一樣,將訊號傳回調度中心。

台鐵前天在樹林試接 確認沒問題

出軌事件發生之後,台鐵一開始對外說明普悠瑪無ATP遠端監控系統,但台鐵坦承前天在樹林調度場嘗試接上ATP遠端監控,確認遠端監控沒有問題,乾接頭接上後也能正常傳輸。

假訊號多 台鐵︰驗收後才沒裝

不過因為台鐵每天約有千列次列車行駛,若普悠瑪也插上ATP遠端系統,假訊號可能每天超過三千個,因此遭關閉。台鐵局表示,若普悠瑪號要裝,只要一個晚上就能完成,但若要達到監控功能,必須讓系統再升級,提升設備穩定度,並有效排除假訊號。

段宜康踢爆,二○○九年遠端監控系統採購至今近十年,除普悠瑪列車沒有外,這十年間其他的太魯閣列車雖然有連線,但因為太多錯誤訊息,雖有接上卻沒用。而錯誤訊息太多,長年沒法用誰要負責?

吳宏謀表示,為了讓普悠瑪可以用,會全面總體檢,這一批普悠瑪列車從採購驗收到營運,都會詳細調查。

段宜康強調,ATP會限制列車速限,台鐵卻容許可以關掉,因為如果不關就會誤點,台鐵把誤點視為比乘客性命嚴重,過去三位台鐵局長都應該要追究責任;吳宏謀表示,會詳細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