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大學自由控股 須做好利益迴避

雲林科技大學研發的失智者拼圖認知訓練軟體,已在長照機構使用。
(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科技大學研發的失智者拼圖認知訓練軟體,已在長照機構使用。 (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2018/09/2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擬放寬大學開公司管理銷售研發成果,學者認同可望帶動鬆綁法規,讓各校堆積的智財權有效交易,活化資產,但也提醒需依上市櫃規定公布財報、專業經理人薪酬等,做好防弊。教團則憂心,此舉宛如「高教自由經濟示範區」翻版,須承擔經濟危機、虧損風險,應審慎考慮。

比照上市櫃公司公布財報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分析,過去高教也曾規劃創新轉型計畫鼓勵創新創業,但最大問題在於「國有財產法」、「公務員服務法」等人事、財務諸多法規緊箍咒。例如大學要開公司製造面膜,就涉及工廠登記證等嚴格管控,也涉及與民爭利的疑慮。大學教職員兼任行政職,更有公務員身分限制,不能兼職,也無法擔任公司經理人或董事長等。

武東星說,教部修法最大好處是塵封的多項大學專利可自由交易。目前國內學校專利通常是以國有財產的角度而不賣,無法讓其活化,若由大學公司出面,再鬆綁人事讓學校人員進入,就可透過專利交易、更換持股,換取更多現金,進而投資學校或幫助更多師生研發。

但武東星也提醒,大學開公司必須做好利益迴避,例如不能只接董事長或校長的案子。也要學香港法人機制,財報、專業經理人年薪等也都要公開,免除圖利疑慮。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說,鬆綁大學設公司並非新點子,過去一度想推的「高教自由經濟示範區」也有類似概念,但國立大學運作須符合教育公共性,若將來變成以累積資產為目標的研發公司,恐難防公共性衰退。

教團憂心衍生風險吞噬教育目標

林柏儀並指出,開放大學創企業,如仿效國外的經濟自由,還有承擔風險問題。例如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機,西方許多大學因用校務基金投資股票、開公司等,當時都遭逢巨大虧損,如荷蘭、英國、冰島等很多大學都被迫大減獎助學金、關閉人文等不賺錢科系,因此大學校辦企業雖多了資源,但也恐衍生風險吞噬原先教育目標,呼籲不該草率決策,要慎重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