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育盟:政策放寬 教保員低薪難解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準公共化政策不能步步退讓,並要持續朝真公共化發展。(記者林惠琴攝)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準公共化政策不能步步退讓,並要持續朝真公共化發展。(記者林惠琴攝)

2018/09/0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改善少子化,行政院推動私幼或私托、保母準公共化,設定收費範圍、補助家長費用,並擬提高相關工作人員薪資,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昨召開記者會,直指衛福部為了衝業績,竟放寬私托調薪幅度目標,導致教保低薪問題難救。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行政院今年五月記者會聲稱準公共化可改善教保人員薪資,私托每月投保薪資應達二.八萬元,三年內調薪至三萬元;但衛福部已放寬為三年內八成五員工投保薪資達二.八萬元,四年內百分之百。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強調,衛福部宣稱私托簽約率達四成以上,乍看政策成效良好,但背後代價是賠上原本的員工調薪幅度換來,教保人員血汗低薪問題,顯然不會因準公共化解決。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更指,照顧學齡前嬰幼兒教保人員與托育人員所學背景相同,教育部規定參與準公共化私幼業者,員工每人最低月薪應達二.九萬元,三年後更要調整為三.二萬元;反觀衛福部要求私托以二.八萬元為目標,薪資不平等。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解釋,當時行政院記者會僅提供大方向,細節可行性仍待與各地相關單位討論後而定,並無放寬一事。

另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表示,教育部針對參與準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設定收費上限,平均每月收費在八千至一萬元的園所,可與政府簽約;但發現不少業者過去向教育部登錄收費金額低報,若再加上才藝班或材料費等項目,可加入準公共化園所恐只剩原先估計的一半。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指出,該會日前針對幼兒園家長進行幼兒園托育經驗問卷調查,共計回收五六七份,近六成認為,就算政府補助費用,私幼仍會增加其他名目收費,開銷無法減少;另有七成六同意政府應強制私幼公布經會計師簽證財報,顯示家長不是盲目的消費者,清楚私幼金錢流向,攸關孩子可獲得的服務品質,因此政府應加強管理力道。

6成家長憂私幼多收費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鬆綁遊戲規則,藉以衝高準公共化業績,否則,提高教保人員薪資待遇、減輕家長負擔的目的,均將無法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