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動防洪 擬引進移動式擋水板

水利署計畫公開招標購入國外較輕巧便利的擋水板。圖為國內業者代理進口的其中一款商品。(取自業者官網)

水利署計畫公開招標購入國外較輕巧便利的擋水板。圖為國內業者代理進口的其中一款商品。(取自業者官網)

2018/08/30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幾波天氣系統為中南部帶來超級大雨,部分低窪地區嚴重淹水,水利署加速檢討中長期的整體防洪策略,短期除了檢討更新及增購抽水機,也計畫引進國外較輕巧便利的擋水板等救急措施。

遇大水時,目前國內許多社區住家、商店商場,甚至學校,除了利用沙包防洪,也使用鋁製擋水板。後者只要順著鋪設好的軌道,即可安裝。水利署打算引進的,則是「移動式擋水板」,具有更為輕巧,能夠搬運方便隨時組裝的特點。

水利署河海組長莊曜成解釋,這種擋水板擋水高度在五十公分上下,外觀似紐澤西護欄,但是輕薄很多。方便搬運外,也能在很短的時間就組裝起來,用來補強防汛道、堤防較低處、路口缺口等,可藉由將水與住宅或工廠隔離,再使用抽水機將水抽掉。

莊曜成說,目前正要進行招標,最快年底能夠開始使用,若近期再遇到可能的洪水,會先以沙包或太空包傳統材料先阻擋。未來移動式擋水板可能在氣象局預估雨量達三百、五百毫米以上,經過模擬後使用在易淹水地區,規劃可能先從雲林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