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機師要罷工?

(法新社資料照)

(法新社資料照)

2018/08/23 06:00

記者劉力仁/特稿

工會法明文規定罷工為合法權益,但高薪一族的機師醞釀罷工,以影響消費者行的權利做為籌碼,向資方爭取權益,一般老百姓無法認同。

機師工作技術性高,肩負飛安大責,辛苦且高壓的職業型態反映在優渥薪資,平均年薪約三百五十萬到六百五十萬元,有的資深機師甚至達七百萬元,羨煞絕大多數的上班族。相對多數訴求罷工的勞工族群,月所得只有數萬元,爭取的多是勞工安全、加班費或多一點薪資,一般民眾實在無法理解機師為何要罷工?

許多旅客省吃儉用存錢,滿心期待出國,安排已久的旅行卻可能因罷工航班取消而行程大亂。且受衝擊的不僅是消費者、旅遊業,還有航空公司長年努力營造「以客為尊」的形象,對公司品牌的傷害之大,機師恐難以想像。

再者,就經營角度思考,機師福利待遇拉高,若公司營收沒有明顯增加,為了永續生存,資方可能壓低其他職務人員的待遇,新進人員的勞動條件恐隨之拉低,這是內部資源排擠效應所致。

進一步看華航、長榮兩家公司,華航為國營企業,官方的航發會持股三成四、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持股近一成,國營的中華電信也投資近五%。華航空姐大罷工之後,華航人事成本已巨幅增加,一旦華航賠錢,等於全民虧錢,甚至情勢發展下去,國庫恐要加碼投資華航,無異全民買單救華航。至於民營的長榮,沒有國家資本的奧援,情勢將更險峻。

最令人擔心的是,選戰在即,若桃園市政府不能妥善協調雙方勞資爭議,或避免罷工而要求資方大幅度接受工會訴求,可能因而引發各航空、運輸產業起而效尤,那就真的「沒完沒了」。

勞工有權爭取合理的勞動權益,但歷經華航空姐大罷工及長榮空姐天災假等「無預警罷工」方式,再一次的航空罷工已很難得到消費者的諒解。請機師看看滿心期待出國旅客的興奮眼神,還有每當飛機平安抵達目的地,旅客步出機艙時向機組員的道謝聲。這種溫馨、信賴關係是如此珍貴,不要輕易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