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無照駕駛 每年釀六、七千人傷亡/鼓勵多騎單車 校園周邊將強化設施

無照違規取締、事故傷亡情況

無照違規取締、事故傷亡情況

2018/08/02 06:00

記者鄭瑋奇、陳宜加/專訪

安全是交通運輸的關鍵價值所在,但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無照騎機車事件逐年增加,每年造成六、七千人傷亡事故,暑假更是事故高峰期。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指出,機車不是交通部鼓勵青少年的交通方式,希望加強推廣青少年騎自行車做為主要交通工具,將鼓勵從校園周邊規劃自行車硬體設備,包含專用車道、租賃站、停車空間等,並加強宣導,期望有效增加青少年騎乘自行車比率。

根據統計,未滿十八歲無照駕駛情況,已從一○三年逾兩萬兩千件,去年大幅成長至三萬一千件以上,每年造成傷亡人數居高不下;今年暑假才開始,就已發生多起青少年無照騎車死傷事故,七月一日在新北市汐止,一名少年無照騎車,跨越雙黃線與對向大型重機對撞,造成一死一傷;七月五日在彰化縣也發生無照姊妹騎車雙載,自撞造成一死一傷;七月十八日一名十七歲少年,無照偷騎爸爸的重機,衝進河床摔斷手等。

交長︰不會降低考照年齡

吳宏謀表示,考量機車並不是交通部要鼓勵青少年使用的交通工具,目前不會降低考照年齡。吳宏謀坦言,機車方便性高,但若讓公共運輸變得更方便、有競爭力,相信許多民眾會改搭公共運輸。

針對年輕族群體力好、愛騎車,道路交通安全較不注意等情況,會鼓勵年輕人多騎自行車,將加強進入校園宣導,既可健身又帥,還對環境友善。

自行車軟硬體設備環境方面,除針對使用頻率較高路段,要規劃建置自行車專用車道、增加自行車租賃站密度外,還要增加鐵路軌道車廂可載運自行車的比例及空間,對攜帶自行車搭乘的民眾更友善,也鼓勵年輕人可將自行車當成通行各地的交通工具。

吳宏謀認為,現在年輕人對台灣很有感情,相信自行車道、租賃、運載等硬體設備完善後,雖然可能還是有些不方便,但以多騎腳踏車、多愛環境為訴求,會有效提高年輕人的自行車騎乘率。

交通部長吳宏謀(記者王藝菘攝)

交通部長吳宏謀(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