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團體肯定減輕負擔美意 廣設公幼才是解決之道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26日公布「我國少子化對策計畫」,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左)、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右)出席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26日公布「我國少子化對策計畫」,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左)、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右)出席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2018/07/27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行政院祭出的少子化對策,家長、教師及私幼業者各有疑慮。家長團體肯定政府補貼減少家庭負擔的美意,但強調「品質」更重要,光灑錢恐無法提高生育率;教師團體認為,廣設公幼才是根本解決之道。部分私幼業者則直言,私幼配合政府卻要承擔財務壓力,會參加的私幼勢必不多。

強調品質更重要 灑錢難提高生育率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蘇祐晟認為,對年輕人來說,收入增加,才可能增加生育意願,政府用灑錢方式推動政策,未必能有效提高生育率。家長最關心的是品質和安全,如何讓家長能安心托嬰更是重點,教育部對於準公共化幼兒園設有學費天花板、托嬰收費亦有天花板,如果私幼業者無利可圖,恐怕影響托幼品質。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幼兒園分成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及私幼,二到五歲讀公幼可以免學費,會讓家長想搶公幼名額。

會加入準公共化的私幼可能是經營不善才加入,讀非營利及準公共化幼兒園,仍要花錢且未必有好品質,大部分家長恐仍會選擇讓孩子去唸私幼。

全教總一直主張政府應要廣設公立幼兒園,少子女化已使中小學不斷減班,節省的經費應轉投入增設公幼,才能從根本促進生育率。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表示,目前的準公共化政策對私幼的成本設計不正確,公幼每個學生一年成本十五萬元,非營利幼兒園成本亦逾十萬元以上,但毫無政府房產等補助的私幼,教育部卻用非營利幼兒園成本去估算準公共化私幼的成本,不合理。

而且私幼是靠學費付薪水,如果加入準公共化私幼,家長先付四千五百元,政府補助私幼學費則要到月底才會撥付一半,業者配合政策加入後,不僅少收學費,政府又延後付款,私幼要承擔財務壓力,準公共化政策制度設計有漏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