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補貼難治本 應分散產期、輔導轉型

近年香蕉鳳梨價格表格

近年香蕉鳳梨價格表格

2018/07/05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年以來,農產品輪番出現價格起伏,農業學者指出,香蕉、鳳梨和火龍果等水果,可透過催花等技術調整產收時間,技術性避開集中產出等,政府不能一直靠補貼或保障收購等方式,做為過產或盛產價跌的收尾,建立機制提前輔導農民分散產期,計畫性種植和銷售,農業才能進步、才是長久之道。

藍綠都難解決產銷 宜回歸市場機制

農業學者認為,天災、搶種等因素造成產銷失調、價格高低起伏,過去數十年來不斷發生,藍綠執政時期都有,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都很難一次解決問題。過去政府做法大同小異,協助促銷,供應國軍和學校午餐,不然就是花錢補貼收購、去化甚至耕鋤。其實農業應回歸自由市場,政府的職責是提供充分的市場資訊,讓農民做為生產參考,農民自己對選擇生產的作物負責。

學者也感嘆,一些媒體不斷報導某項農產品價格低,其實會造成市場價格更大衝擊,收購者及消費者會覺得,既然有那麼低的價格,「為什麼你賣我這麼貴?」因此就會想殺價,或是看到價格不如預期低,乾脆不買。

政府可協助農民自組銷售團體

台大農經系教授陸雲指出,國內農業產銷失衡的問題存在已久,常常因為前期價格好,農民下一期大量種植,價格就下跌。國內農民沒有很好的組織團體,各自為政,種植的時候缺乏協調規劃,產量過剩如何善後也是一塌糊塗。

他直言,國內農業政策經常就是出錢政策,農委會去年已針對香蕉發出預警,農民還是繼續種,因為過去經驗就是政府會來善後,「反正政府最後會給我至少成本的補償。」

但陸雲也說:「不給錢可以嗎?現實上好像做不到,任何政黨都要給錢。」他建議農委會思考農業政策,輔導農民種植的時候就要規劃,哪些是要內銷、外銷和加工。他舉例,紐西蘭過去農業政策也是給錢補貼,但農產銷售不佳、價格大幅下滑,最後輔導農民成立團體產銷奇異果,可供參考。農委會雖輔導成立台農發公司,想推動國內農產品外銷,但好像未發揮預期的功能。

陸雲說,國內農產品銷路分為通路直接契作以及批發市場兩大塊。超市系統能發揮穩定農產品價格功能,傳統市場價格起伏大,量少價格上揚,豐收批發價大跌卻未必反映到零售價,建議政府針對超市系統輔導,發揮平穩價格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