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的腎已108歲 76歲翁淚憶母大愛捐腎

陳明雄秀出當年換腎時留下的手術疤痕。(記者吳亮儀攝)

陳明雄秀出當年換腎時留下的手術疤痕。(記者吳亮儀攝)

2018/06/3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七十六歲的陳明雄年輕時因腎炎導致尿毒症,嚴重到需要洗腎,當時六十多歲的母親不顧眾人反對執意捐腎,至今陳明雄已換腎滿四十五年,是台灣腎臟移植存活最久的,「算起來,這顆腎已經一○八歲了!」

陳明雄換腎 迄今已45年

曾任教新竹第四中學(現為成德高中),當年因不慎跌倒,脛骨腫了一週都沒消,竟診斷出慢性腎炎。他說:「當時別人推薦什麼藥和偏方我都吃,結果越吃越糟。」

當年沒健保制度,對在高中任教的陳明雄來說,洗腎花費是極大經濟壓力,更何況是要數百萬元的腎臟移植手術,陳明雄的學生還上書給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希望政府伸出援手。

6旬母捐腎 還活到85歲

最後母親執意捐腎給他,術後情況很好,母親還活到八十五歲才去世,陳明雄目前健康狀況也很好,甚至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僅腎功能稍差一點,至今只每天服一顆抗排斥藥即可。

陳明雄昨天分享這段回憶,想起母親犧牲自己、照顧孩子的愛,忍不住流下眼淚。他說,母親給的這顆腎讓他重獲新生,她捐腎以後仍活到八十五歲。陳明雄之後全心投入教學四十多年,獲頒「特殊優良教師」(現為師鐸獎)殊榮。

陳明雄現在的主治醫師蔡孟昆大讚,陳明雄快八十歲,且腎臟高齡達一○八歲,但狀況相當穩定,只要每三個月回診檢查。

台大醫院昨天舉行器官移植五十週年慶,院方表示,器官移植不是單一人可以完成,而是醫療團隊合作最佳表現,需要醫師、檢驗、醫護人員以及整個社會的支持。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說,器官移植是上個世紀最重要的醫療發明之一,透過醫療技術讓原本器官衰竭的病人重獲新生,台大醫院也在亞洲器官移植發展史中扮演開路先鋒角色,靠團隊合作讓更多人受惠。

陳明雄回想起母親大愛捐腎,不自禁流下眼淚。(記者吳亮儀攝)

陳明雄回想起母親大愛捐腎,不自禁流下眼淚。(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