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8新課綱明年9月上路 3大隱憂浮現

108新課綱將在明年9月新學期上路,圖為高中生在教室認真上課聽講。(記者蔡亞樺攝)

108新課綱將在明年9月新學期上路,圖為高中生在教室認真上課聽講。(記者蔡亞樺攝)

2018/06/03 06:00

排課困難、師資與設備不足、升學壓力不減

〔記者蔡亞樺、林曉雲、蔡淑媛、黃旭磊/綜合報導〕近期教育改革最大浪潮的一○八新課綱,將於明年九月實施,影響涵蓋小學、國中到高中的新生,多達七、八十萬人,首當其衝的高中職、國中已浮現三大問題,包括師資與設備不足、難以排課、大學未明定招生規則,著實讓校方頭痛;校方憂心改革不成,也沒減輕升學壓力。

涵蓋小學到高中新生 影響近80萬人

現行課綱稱之為九年一貫課綱,國小、國中課程綱要採一貫設計,高中職另有課綱,教育目的在培養學生的「能力」,著重習得知識與技術。一○八新課綱涵蓋國小、國中、高中,也稱為十二年國教,重視素養導向教學,強調跨域選修、自主學習。

新課綱在國中階段,新設六節的「彈性學習課程」,高中則降低必修、提高選修,校方得開設班級數的一‧二至一‧五倍選修課,增加彈性學習時數。另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從七大領域變為八大領域(語文、數學、自然、社會、藝文、綜合、科技、健體),科技領域從自然領域獨立出來。

今年九月試行 但師資不足、設備未到位

新課綱「箭在弦上」,今年九月開學先試行,但不少學校都發現,想開設一‧二至一‧五倍選修課,全卡在師資不足與設備未到位。

不具名國中校長指出,科技課一定要開,但部分科目老師上課節數因少子化影響,無法達到規定時數,加上師資員額管控,學校不能再聘新師,這些老師在科技領域並不專精,排課實在傷腦筋。

推新課綱 教部設122所前導學校試行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為推動新課綱,國教署成立六十三所普通型高中、五十九所技術型及綜合型高中前導學校試行新課綱,再藉由研習、工作坊、說明會等多元形式進行經驗分享,所遇問題及建議,教育部將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協助新課綱課程規劃。

前導學校有補助 其他學校像瞎子摸象

北市南港高工校長劉美慧說,目前最大困擾是開設課程所需經費,教育部明年才補助,非常羨慕有教育部補助的前導學校,現在許多學校等同瞎子摸象,不知道怎麼做才對。

北市私立延平中學教務主任張漢鏞點出問題,新課綱的必修與選修節數大幅度調整,目前高中有九大領域(多了全民國防教育)、廿一科,但教育部規定每學期只能開設十二門課,導致部分老師無課可上。

多了彈性課程 導師不諱言恐變自習課

張指出,新課綱多了「彈性課程」新規定,得排十二至十八節課,讓學生自主規劃課程,說穿了就是自習課。有國中導師也不諱言,新課綱規定國中六節彈性課程,學生最後通通當成自習課。張漢鏞直言,目前大專院校尚在觀望,沒人願意開誠布公說明招生條件,他憂心:「三年後所有問題都將爆發出來。」

高中憂心 3年後所有問題將爆發出來

台北市教育局至今投入近八億元奧援學校,教育局專委陳素慧直言,新課綱的改變最大在於選修課增加,管理、學生點名等機制都要與時俱進,明、後兩年會是磨合期過渡階段。

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有成立課程教學科,專責解決新課綱各項事務,鼓勵教師以「社群」方式做跨科目、領域課程研發,也提供一千萬元給試辦六十所學校,補助四百萬給學校做選課、跑班系統。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從民國一○三年起逐步鼓勵學校教師組織教學社群、共同備課,透過翻轉教學方式營造學習氛圍。

新、舊課綱對照表

新、舊課綱對照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