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是阿嬤養大/空手道2隊友 翻轉人生

石愛琪吃苦耐勞,平日苦練從不抱怨,把吃苦當成吃補。(記者陳鳳麗攝)

石愛琪吃苦耐勞,平日苦練從不抱怨,把吃苦當成吃補。(記者陳鳳麗攝)

2018/05/19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旭光高中空手道隊堪稱「總統教育獎得主」的搖籃,十七年來已有八位學生榮獲總統教育獎,今年再創新紀錄,同隊隊友石愛琪和石政中,各獲國中和高中組的總統教育獎。

同樣來自仁愛鄉卡度部落,常被誤會是親兄妹的石愛琪和石政中,都是阿嬤養大的孩子。石愛琪去年全中運金牌戰前得知阿嬤過世噩耗,哭著上場比賽拿下銀牌、今年全中運奪金。她說:「要把獎牌獻給天上的阿嬤!」就讀高三的石政中,目前在左訓中心受訓,明天將參加亞運決選,教練黃泰吉告知得獎訊息時,他興奮表示,要打電話告訴在部落的阿嬤,讓阿嬤分享他的喜悅。

石政中是多屆全中運金牌得主,也是世界青少年空手道排名前十名的選手。幼年父母離異,他由務農的阿嬤養大,為了改變貧窮的命運,國小畢業就從仁愛鄉卡度部落下山,到旭光高中國中部就讀,加入空手道隊。

教練黃泰吉說,政中剛來時只有一四八公分,國中三年都沒長高,成績也不好,但他努力加餐飯並默默地苦練,上高中後一下竄高,成績也直往上升,不只在全中運奪金,更在克羅埃西亞空手道公開賽拿到金牌,今年阿嬤到全中運會場看他比賽,祖孫分享金牌的動人畫面,至今令人難忘。

今年才十五歲、就讀國三的石愛琪,一樣是卡度部落的布農族原住民,父親在她五歲時就過世,媽媽必須出外賺錢,她跟妹妹從小就由阿嬤帶大,去年全中運準備打金牌戰時,接到電話告知阿嬤病逝,她情緒潰堤,哭著上場比賽而痛失金牌。

石愛琪年幼喪父,對教練黃泰吉就像父親般尊敬,「我有兩個願望,一個是當選奧運國手,另一個是明年把國小畢業的妹妹接到草屯!」阿嬤過世後,愛琪的妹妹寄居在親戚家,她已獲黃泰吉夫婦同意,明年暑假把妹妹接來一起練空手道,希望將來妹妹也能跟她一樣,靠空手道翻轉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