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斑部皺褶 視力下降 線條扭曲

2018/05/18 06:00

▲圖3。(照片提供/賴俊廷)

圖‧文/賴俊廷

▲圖2。(照片提供/賴俊廷)

49歲的李女士配眼鏡時發現,左眼視力不論怎麼配都只有0.6,右眼可達0.9,經眼鏡行建議來醫院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

▲圖1。(照片提供/賴俊廷)

經裂隙燈檢查發現她有白內障,但不嚴重,且兩眼程度相同,無法解釋兩眼最佳矯正視力的落差,因此建議她點散瞳劑,深入檢查視網膜。果然發現左眼有黃斑部皺褶(又稱為視網膜上增生膜)(圖1)。

▲進行早期手術仍須醫病雙方共同討論,才能量身打造治療方案;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賴俊廷)

多長了一層薄膜 凹谷變山峰

視網膜的中央稱為黃斑部,正常的黃斑部表面平滑,且在黃斑部正中央有一個小小的凹陷(圖2)。但有黃斑部皺褶的病人(圖3),因為黃斑部表面多長了一層薄膜,此薄膜收縮會把黃斑部抓高抓皺,因此黃斑部表面變得不平整,中央的凹陷處反而被拉高,病人因此覺得視力下降,線條扭曲,但因視覺影像會被好眼所彌補,所以經常在進行視力檢查時才被發現。

目前已知此薄膜可能續發在某些眼內疾病後,如網膜靜脈阻塞或眼內發炎等,少部分眼內手術或是視網膜雷射手術病人長時間後也可能出現此薄膜,但仍有一大部分無明確原因,歸類於原發性的黃斑部皺褶。

目前對於黃斑部皺褶最明確的治療方式是,玻璃體切除合併視網膜上增生膜撕除手術,術後約需半年到一年讓黃斑部受損構造修復,才能逐漸恢復視力。

依最新的美國眼科醫學會治療指引,術後視力平均約進步萬國視力表兩行,有些病人視力進步非常好,但也有一到兩成的病人持平,甚至退步,關鍵因素可能是視網膜的外層是否已受到影響,但目前尚無定論。

先追蹤觀察 明顯惡化再手術

大型統計指出,黃斑部皺褶是穩定或緩慢惡化的疾病,5年內只有20%到30%的病人會緩慢惡化,所以一般建議是先追蹤觀察,請患者定時輪流遮眼比較兩眼視力,若視力衰退或扭曲情形已顯著影響生活,或追蹤時發現明顯惡化再進行手術。

雖然有小型研究表示,早期手術可能有相對較佳的預後,但考量到手術本身的風險、術後感染及併發症,是否值得進行早期手術仍須醫病雙方共同討論,才能量身打造治療方案。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