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案今開2次諮詢會 教授籲重啟遴選/有違法事證就不聘任 否則也要回歸大學自治精神

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將主持第二次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本報資料照)

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將主持第二次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本報資料照)

2018/04/2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針對台灣大學新任校長遴選案產生的種種疑義,今天將召開第二次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由新教長吳茂昆主持,預計週五前定案。有台大教授呼籲,查到明確違法事證就應依法不聘任,就算無法決定管適任與否,基於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太多,整件事也應可回歸台大遴選程序,例如要求重啟校務會議推薦投票、遴選委員重投票等,更符合大學自治精神。

新教長主持會議 預計週五前定案

據指出,今天教育部跨部會諮詢會議,討論重點將在於台大教授管中閔所涉爭議是否影響校長資格?是否確實違法赴中國兼職?遴選過程瑕疵須否補正?

長期關注校長遴選案的台大教授建議,台大遴選出管中閔為下任校長,後續卻爆發其擔任台灣大獨董爭議,加上遴選委員有台灣大副董,都牽涉到未利益迴避問題,台大遴委會坦言「無法論定影響性」,也就須由教育部諮詢會議釐清。

還有管中閔兼職問題,遴委會資料清楚顯示管中閔一○六年六月就任台灣大獨董、薪資報酬委員等兼職,台大卻到九月才正式同意,九月才簽定產學合作等契約,這些「先上車後補票」等違規疑慮,也應討論。

各方檢舉證據更顯示,管涉前往中國多所大學兼職,都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等。且管遭檢舉兼職樣態太多,不僅有廈大兼職教授,還在招生簡章、碩博士課程等列名教師,不見得是中國廈大稱沒有給薪就沒關係,須看該校跟管之間有無職務授予關係。

教授指出,許多爭議讓台大師生無法接受,管卻從未出面對校內外說明,台大遴委會、校務會議都擱置爭議而不釐清,只能靠身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依管所涉事由,討論是否喪失校長候選人資格。比如台大遴選校長辦法即要求候選人須「品格高尚」,雖是主觀認定,但違法就涉品格問題,都須重新補正。

教授指出,教育部如確認管中閔有明確違法,就該依法不予聘任,讓台大重啟遴選;教育部也可直接回歸大學自治精神,針對台大這次校長遴選中的瑕疵,要求台大重啟遴選。但指示要清楚,例如校務會議推薦及遴委會投票須訂出更高標準。

台大學生籲教部發函 要求管回覆疑義

台大政治系學生王羿方則說,不論教育部最後是「拔管」或「留管」,希望要清楚說明,現在各方都在喊話,教育部要管說明,管卻遲不出面,應該跳脫僵局,例如教育部直接發函給管,要求他回覆疑義等,遴選爭議應快點有定論,不要讓台大校長繼續懸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