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產產銷爭議 需靠修法改善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過年後連續休市致使蔬菜到貨爆量未調節,價格暴跌引發爭議,但北農昨日起還是照計畫又休市三天。(資料照)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過年後連續休市致使蔬菜到貨爆量未調節,價格暴跌引發爭議,但北農昨日起還是照計畫又休市三天。(資料照)

2018/03/06 06:00

記者黃以敬/特稿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過年後連續休市致使蔬菜到貨爆量未調節,價格暴跌引發爭議,但北農昨日起還是照計畫又休市三天。如果台北市只管休假而未顧及穩定農產供需、菜價穩定,又明知菜價波動卻還是無法協調取消再一次三天連休,顯示「天龍國」無力、無法或是無意要確保蔬果批發市場穩定,政府就應思考推動修法,讓中央可更具公權力介入管控或調節農產批發,農民及消費者權益或可更獲確保。

依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批發市場屬縣市政府管轄。而追查去年七月北市市場管理處的休假預排會議,北市市場處邀集北農、蔬果產銷業者等單位開會,當時吳音寧上任北農總經理才一星期而派員出席表達反對連休,農委會則未派員與會。問題是儘管北農代表等與會單位大多表達反對,最後北市市場處還是以未投票的共識決,決議今年要連續兩週各休三天。

市場處強調排定連休是為顧及產銷人員休假權益;但引議的是,年後天氣好使得蔬菜盛產,北市及北農卻未做好供貨疏散、預警調節,導致出現開市後供過於求、菜價大跌的慘況。

更引議的是,第一波休市已造成爭議,北市單位卻還是堅持五日起再度三天連休,台北市長柯P更直言「取消休假,不可能」,顯示對於北市而言,農產批發供銷穩定不比休假重要,北市也沒能力或沒意願要嘗試去縮減或調節休市。

最讓人不解,連續休市爭議一起,北市府、北市市場管理處等相關單位,卻連續對外喊出「菜價不是最慘,過去還曾跌到十四元」、「天氣好所以供貨多」、「農委會(接獲休假公文副本會知)對連休也知情」等等說法,怪天氣?怪中央?還怪農民對菜價太大驚小怪?卻還未見北市及北農對於連休決策的檢討與自省。

這次台北果菜市場連續休市造成菜價異常波動明顯涉及「人禍」,其中不僅有決策思慮不周的問題,還有休假前後對市場掌握及調節的不力,更有休市日程未能再作機動調整的怠惰。

全國蔬菜一年生產五百萬公噸,北市農產運銷公司經手批發量僅約十四%,但北市天龍國具相當指標性;而全國有四十六個批發市場,則以北農兼具官股及民股最特別。

誠如柯P先前嗆中央,「你來做,會比較好?」北市無法預防與調節連續休市造成菜價波動,農民及北市消費者都受害;政府是該評估修法,或許可以換人做做或讓中央適時介入管控,反正看來也不會更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