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成危樓 花蓮舊遠百開拆

花蓮0206強震造成花蓮市中華路上的遠東百貨舊館變危樓,一樓柱子都爆裂露出鋼筋(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0206強震造成花蓮市中華路上的遠東百貨舊館變危樓,一樓柱子都爆裂露出鋼筋(記者王錦義攝)

2018/03/05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在花蓮市區屹立近三十年的舊遠東百貨大樓是許多花蓮人的回憶,這次因花蓮地震變成危樓,一樓柱子都爆裂露出鋼筋,引起當地居民恐慌要求立即拆除。業者昨天僱工開拆(下圖,記者王錦義攝),預計月底前拆除完畢。

位於花蓮市中心精華商圈的遠東百貨舊大樓在一九九一年二月開幕,是花蓮唯一的大百貨公司,九二一地震後曾傳結構不穩問題,大樓後方還施作鋼樑補強結構。二○○九年十月,遠百遷往目前和平路新址,舊大樓就此閒置。

上月地震後,舊遠百一樓樑柱水泥爆開,由於規模五以上的餘震不斷,附近居民天天看裸露鋼筋及掉落水泥塊,擔心受怕、掛出白布條抗議,要求遠東集團立刻拆除。花蓮縣政府會同結構技師查估後認為,舊遠百「補強也無法改善」,貼上「危樓」紅單,發文業者儘速拆除。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二二八當天,與土木技師到花蓮研究拆除計畫,當時徐強調,未來原地重建的大樓將會成為花蓮縣建築好榜樣。

多輛怪手、重機具昨終於進駐展開拆除作業。負責的台北寬聯營造表示,拆除工法是由上而下,先在樓中央打穿二個深井的工作面,再將頂樓逐樓拆除的廢土石、混凝土塊往內深井滑落到一樓,砂石車再至一樓清運,拆除期間除管制明義街供大型機具使用外,不會影響中華路的交通進出。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花蓮十七棟紅單危樓已拆掉了十六棟,目前只剩下舊遠百大樓剛開拆,重建的工作將在這週展開,會以最快的效率,從救人、救災、復原到重建,讓所有鄉親得到平安的保障。傅崐萁也說,花蓮所有地景、地貌都已回復,歡迎大家來花蓮旅遊,也盼中央提出有效方法跟對策來振興花蓮觀光。

花蓮0206強震造成花蓮市中華路上的遠東百貨舊館變危樓,業者昨派營造公司進駐拆除作業。(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0206強震造成花蓮市中華路上的遠東百貨舊館變危樓,業者昨派營造公司進駐拆除作業。(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