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佈老」志工伴人伴心 96歲嬤讚比家人親

林金發、廖淑盡夫婦兩位「佈老志工」除了到蘇奶奶家中陪伴,還會陪她到公園散心。(記者翁聿煌攝)

林金發、廖淑盡夫婦兩位「佈老志工」除了到蘇奶奶家中陪伴,還會陪她到公園散心。(記者翁聿煌攝)

2018/03/01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兩位佈老志工比親人還親,有錢也買不到這麼好的服務!」九十六歲的蘇奶奶因為老伴和長子、長女都已過世,次子又到中國經商,她居住在新北市新店區,雖有居家照顧服務員按時到家備餐,但老奶奶仍感覺精神空虛,幸好每週有林金發、廖淑盡夫婦每週兩次到家陪伴,用輪椅推著老奶奶到社區公園散心。蘇奶奶開心地說,兩位佈老志工比親人更親。

林金發、廖淑盡 每週兩次到宅陪伴

蘇奶奶與丈夫育有二子一女,子女後來到巴西發展,她與先生退休後也隨著子女去巴西,但蘇奶奶不習慣外國的生活,獨自返台住在新店區,先生與長子、長女相繼過世後,次子又轉往中國經商,只有一個孫子與奶奶同住,但孫子要上班、早出晚歸,蘇奶奶宛如獨居老人,以前她還能上教會做禮拜,但如今年事已高,無法再自行外出。

社會局從三年前起,安排六十五歲的林金發和六十四歲的廖淑盡夫婦,每週兩次到宅陪伴關懷,夫妻兩人連續四年陪伴蘇奶奶過年,雙方建立深厚的情誼,即使不是陪伴的日子,林金發夫婦也經常打電話噓寒問暖,蘇奶奶很期待夫妻倆每次的到來,常常時間未到,就拄著助行器在門口等候。

新北市政府推動佈老志工的免費服務,透過十個社會服務中心申請,鼓勵民眾參加「高齡照顧存本」專案,年輕時擔任佈老志工,預先儲存「未來被照顧」的服務時數,等到自己年老、有需要被照顧時,再兌回當初服務的時數;林金發、廖淑盡夫婦笑說,目前身體仍硬朗,不需要兌換供自己使用,還考慮先捐贈一部分的時數供蘇奶奶兌換長照居家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