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結2017》臭氧濃度微升 空污連5年下降

圖為本月24日霾害嚴重,台北市象山觀景台看市區,一片霧茫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圖為本月24日霾害嚴重,台北市象山觀景台看市區,一片霧茫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12/30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空污議題全民關心,面對外界質疑空氣品質越來越差,環保署昨公布二○一七年空氣品質監測統計,主要污染物五年來均呈現下降,只有臭氧(O3)微幅上升,環保署解釋,這與整體東亞臭氧濃度上升、境外傳輸,以及硫氧化物減少、PM2.5下降有關,不過整體而言,高濃度臭氧狀況仍是下降趨勢。

環保署報告統計期間從今年元旦到十二月十五日,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手動及自動測值、懸浮微粒(PM10)硫氧化物(SO2)、氮氧化物(NO2)、一氧化碳(CO)都逐年下降,只有臭氧八小時AQI大於一○○的部分呈現上升態勢。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分析,臭氧八小時AQI大於一○○的站日數,雲嘉南、高屏、花東空品區為上升,但AQI大於一五○的站日數,全部空品區皆下降,顯示雖臭氧中高濃度比例上升,但臭氧高濃度比例是下降的。臭氧濃度與許多因素相關,包括東亞地區臭氧背景濃度上升、境外污染傳輸、氮氧化物的減少使得與臭氧反應「滴定效應」減少,也有國外研究顯示PM2.5降低,臭氧反而會升高。至於PM10的部分,AQI大於一○○的站日數,雲嘉南、高屏都呈現上升態勢,張順欽解釋,這跟氣象因素有關,可從幾個面向來看,如中南部今年年均溫較去年高、南部今年降雨日大減、台南及高雄今年降雨量銳減等,皆會造成影響。此外,裸露地產生揚塵也是重要因素。

對於民眾認為空氣品質越來越差,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民眾開始關注PM2.5,加上媒體報導,會有空氣越來越差感覺,從實際數據上看,空氣品質大致越來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