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策放寬/3條件擇一 沒農地可投農保

農委會昨宣布新修訂的農保政策。(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昨宣布新修訂的農保政策。(記者吳欣恬攝)

2017/12/28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為協助有實際務農者都能參加農保,農委會將修正「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對於未持有農地也未簽訂租約的農民,未來將可透過現地勘查等方式核發農業生產證明文件,農民即可據此加入農保,但須每年重新申報。

3萬多人受惠 農曆年後上路

農委會表示,將先以曾參加政府農業政策或輔導有案的農民為對象,開放加入農保,包括百大青農、各地青農聯誼會成員、取得四章一Q驗證或通過友善環境認證等四大類且尚未參加農保的農民,約三萬多人,預計最快明年農曆年後上路試辦。

農耕者先試辦 持續滾動調整

農委會指出,先以農耕者作為修正辦法的適用對象,未來將持續滾動調整,也會研議將漁業和畜牧業納入。

目前農保投保人數約一一八萬七千八百多人,據現行農保審查辦法,投保資格認定須符合兩大原則,一是實際從事農業生產,另一是以農作維繫生計;但目前都須有使用農地的證明,須持有○.一公頃或租用○.二公頃,作為從事農業生產的證明。導致許多無農地但有務農的農民被拒於門外。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未來新制上路後,六十五歲以下實際務農而無農地者,可向農委會各區農業改良場提出年收入廿五萬元、年生產成本十五萬元,或符合經營面積認定標準的經營規模,以上三者擇一的證明,再由農改場派員現地勘查,合格者核發務農證明文件,農民即可據此參加農保,但每年須重新申請。

陳吉仲指出,以農業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專業農民,平均年收入約廿五萬元,故以此為投保的年收入標準。另外,農糧署針對不同作物的平均生產面積,訂定經營面積認定標準,包括花卉○.三公頃、果樹和蔬菜○.四公頃、茶○.六公頃、雜糧一.三公頃及水稻兩公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