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苗15年來最枯旱 27日一階限水

竹苗地區水情不佳,水利署昨宣布,27日起實施一階限水。圖為明德水庫。
(記者蔡政珉攝)

竹苗地區水情不佳,水利署昨宣布,27日起實施一階限水。圖為明德水庫。 (記者蔡政珉攝)

2017/12/21 06:00

〔記者楊綿傑、蕭玗欣/台北報導〕竹苗地區水情不佳,達到十五年來最枯旱程度。水利署昨宣布,本月廿七日起調整竹苗地區水情燈號,從原本水情稍緊的綠燈調整為一階限水的黃燈,離峰及特定時段減壓供水,並要求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帶頭節水。

根據水利署資訊,目前竹苗地區明德水庫蓄水率僅有兩成二,是十五年來最枯旱狀況;永和山水庫蓄水率五成一,十五年來第三低;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五成二,十年來第二低,在在顯示水情吃緊。

台南地區水庫蓄水量吃緊

至於其他地區水情狀況,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不諱言,台南地區的曾文、烏山頭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較歷年平均少一億六千萬噸,也須加強關注。

氣象局預告,目前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偏乾冷,週日將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強度逼近大陸冷氣團,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水氣會增加,有局部短暫雨發生,可望為竹苗帶來降雨。但氣象局也警告,今年冬季氣溫偏暖,十二月降雨以北部、東北部為主,一、二月雨量則偏乾到正常。

新竹、苗栗、台南在今年八月後,因降雨量過少,陸續調整水情燈號從「水情正常」的藍燈變為「水情稍緊」的綠燈。竹苗地區歷經水資源調度仍未有起色,水利署昨召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工作會議後,做出一階限水決定。

對於一階限水後影響,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限制範圍包括停止使用自來水供應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也將於離峰及特定時段(原則上為每天晚上十一時至隔天早上六時)減壓供水,對民眾日常生活幾乎不會有影響,估計可節水三%至七%。

冷氣團影響到明天清晨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則提醒,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預計影響到明天清晨,今明兩天夜晚清晨受到冷空氣及輻射冷卻加乘影響,可能打破今年入冬低溫紀錄;各地白天雖都能看見陽光,但北部一整天氣溫都低於廿度,感受上偏涼,中南部高溫則達廿三、廿四度,屬於日夜溫差大的類型,預計西半部、東北部低溫將下探十到十二度,嘉義以北空曠地區低溫恐達十度,民眾務必適時添加衣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