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業法修法 賴揆:下週送立院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30日舉行「行政院別說謊 速修鴨霸礦業法」記者會,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左一)與各環團代表高呼口號,呼籲行政院盡儘速修法。(記者廖振輝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30日舉行「行政院別說謊 速修鴨霸礦業法」記者會,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左一)與各環團代表高呼口號,呼籲行政院盡儘速修法。(記者廖振輝攝)

2017/12/01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亞泥展限案爭議,外界關切行政院究竟何時提出「礦業法」修法版本,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行政院院會指示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集修法審查,提報下週四院會討論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並指示應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第廿一條規定,保障原住民族權益。

盼兼顧原民權益、環境保護

地球公民基金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公民與環保團體,昨天一早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院拖延「礦業法」修法;賴清德昨於行政院院會即決定,下週四院會討論通過後,就送立法院審議。

依據原基法的精神,礦區的開採,應經原住民諮商程序。原基法廿一條明訂,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的公有土地,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參與,原住得分享相關利益。

民團促撤亞泥礦權展延 速修礦業法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今年六月不幸墜機喪命,他生前曾感嘆亞泥新城山礦區「挖得更深了!」齊柏林過世後,引發民眾怒吼,要求政府撤銷亞泥礦權展延,並儘速修訂「礦業法」。

賴清德昨表示, 有關「礦業法」的修正,草案經濟部已研擬完成,前天送至行政院。這項修法自今年七月三日到九月三日,完成預告六十天的程序,也經多次部會協商,分區召開公聽會、法律專家座談會,廣納各界意見,並將相關意見納入修法草案及未來配套中。

希望未來「礦業法」修法應兼顧以下三個原則,首先,應落實原基法第廿一條規定,保障原住民族權益。第二,達成環境保護的目的,無論新舊礦區,都應落實環境影響評估法的相關規定。第三,請張景森政務委員召集審查程序,提交下週院會討論通過後,即送立法院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