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空氣砷污染, 比礦區還髒

2007/02/08 06:00

〔記者鍾麗華、袁世忠、蘇孟娟/綜合報導〕環保聯盟與台灣生態學會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中科啟用後,台中空氣遭到「砷」污染,台中市西屯區的空氣中測出的濃度為每立方公尺三十一奈克,遠高於全球嚴重污染的採礦區,更是竹科六奈克的五倍,其中東海大學也測出二十七奈克,嚴重危害居民與師生的健康。

來自中科?「不能直接推論」

環保署昨天與今天派人在台中市包括東海大學、四家工廠的三個煙道採樣,結果預計兩週後才會出爐。環保署強調,該署訂有空氣周界標準是每立方公尺零點零一毫克(一萬奈克),是全世界唯一訂有標準的國家。

事實上,環保署前年在十五家竹科半導體廠,去年在五家光電廠進行空氣檢測,數值都很低。而台中空氣的砷濃度,是否就是來於中科?環保署認為,不能直接推論。

環盟:與半導體原料關係密切

台灣環保聯盟評委、東海大學化學系教授林碧堯表示,根據美國環保署標準,砷濃度只要超過二十奈克,致癌風險就高達萬分之一,對人體危害相當大。砷是高科技產業如面板、半導體業者的原料,與台中空氣中的砷濃度有密切的關係,中科說要七月後改變製程,但這段期間民眾的健康怎麼辦?

國科會主委陳建仁表示,已經要求中科管理局密切注意,以後任何排放要符合法規。國科會園區協調小組也指出,會建議中科與環保聯盟溝通,找公正第三者進行檢測。

東海大學公關室主任沈哲正指出,省政大樓是推廣部,平時沒有師生上課,將增加監測點。沈哲正指出,校內環境工程系教授張鎮南曾在省政大樓進行空氣監測數據顯示,省政大樓空氣中砷的平均濃度為十三點四奈克,最高曾達到卅七點四奈克,當時校方已指示成立因應小組,會擴大監測範圍,設法在寒假改善,保障師生安全。

至於關渡平原土壤砷污染事件,台北市衛生局委由醫師複查,排除五位民眾砷中毒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