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歲添源伯 二結王公廟超級導覽員

林添源雖高齡九十,但仍每天早起做王公的「忠僕」。(記者張議晨攝)

林添源雖高齡九十,但仍每天早起做王公的「忠僕」。(記者張議晨攝)

2017/11/25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二結王公廟信徒林添源,年輕時生場怪病,群醫束手無策,轉向王公求助,病痛奇蹟似痊癒,二結王公廟舊廟轉型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他當起導覽志工,廿年如一日,今年高齡九十歲的他,對王公文化信仰如數家珍,被視為二結王公在凡間的首席代言人。

有兩百多年歷史的二結王公廟,在每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日王公生,使用一萬兩千台斤木炭燒成大火堆,舉辦全國最盛大的神轎過火儀式,這項宗教活動被列為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

早年農業社會醫學不發達,許多信眾眼中,二結王公有驅邪鎮煞及治病法力,林添源得過怪病,後來不藥而癒,他歸功於王公的保佑,那時起下定決心,「只要身體硬朗,就當王公的僕人」。

一做廿年 像王公文化「活字典」

民國八十六年,二結王公廟舉辦千人移廟,舊廟當成二結庄生活文化館,在廟旁長大的林添源,七十歲時當起專職導覽志工,他的解說內容,把二結王公廟點點滴滴說得活靈活現,親友說,被封為二結王公頭號解說員,一點都不誇張。

被暱稱為「添源伯」的林添源,每天到二結庄生活文化館開廟門,是他例行工作,打掃完館區裡外環境,一人靜候等待遊客進館,午餐在館內吃便當果腹,文化館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若有遊客上門,便滔滔不絕,從二結王公廟沿革、典故、歷史文物,幾乎無一不知,七十歲做到九十歲,一做就是廿年,成了王公文化的「活字典」。

林添源身形雖瘦弱,只要講起王公廟歷史,就神采奕奕,成長在日治時期的他,國語不太「輪轉」,卻能說口流利日語,偶爾在館內留言板寫下日文,做起國民外交,熱情接待日本遊客。

台灣各門派傳統宗教都有傳說,披著神秘色彩,常被認為迷信,「添源伯」的看法是「心誠則靈」,包括王公在內的本土信仰都在勸人為善,他歡迎大家撥空造訪二結王公廟,由他引導解說,希望改變外界對傳統宗教的觀感。

被問到何時「退休」?林添源笑說,二結庄生活文化館是二結王公的老家,他有責任幫王公「顧家」,只要身體可以,就會持續做下去。

二結王公廟舊廟已轉型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記者張議晨攝)

二結王公廟舊廟已轉型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