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開先例 山地管制全面解除/遊司馬庫斯、鎮西堡免再申請入山證 部落多支持

新竹縣尖石鄉山地管制三十年,昨天由國防部及內政部公告正式解除,進出民眾將不用再申請入山許可證,新竹縣也成為台灣山地鄉無實施山地管制的縣市。(記者廖雪茹翻攝)

新竹縣尖石鄉山地管制三十年,昨天由國防部及內政部公告正式解除,進出民眾將不用再申請入山許可證,新竹縣也成為台灣山地鄉無實施山地管制的縣市。(記者廖雪茹翻攝)

2017/11/17 06:00

〔記者廖雪茹、謝介裕/綜合報導〕新竹縣成為台灣第一個轄有山地鄉但不再實施山地管制的縣市!尖石鄉山地管制區自七十六年設管,至今已三十年,昨天由國防部及內政部公告解除,進出民眾不用再申請入山許可證。

繼五峰鄉後 尖石鄉也解除管制

山地管制源自「國家安全法」,全國原有廿八處,新竹縣內原有尖石和五峰兩個山地鄉設管。五峰鄉民認為山地管制是戒嚴時期的產物,影響族人自由出入家園與傳統生活領域的權益,發起抗議,要求撤除檢查哨,經相關單位研議,五峰鄉山地管制區去年八月底即解除。

近年來尖石鄉司馬庫斯、鎮西堡等觀光景點遊客眾多,加上當地果園、民宿林立,且交通便利,縣警局為了方便居民通行,去年十月底將秀巒檢查哨由固定檢查變更為機動檢查。

管制區居民:像次等公民

尖石鄉秀巒村村長林阿華說,山地管制猶如將族人當作次等公民,一○四年他當村長時就曾向警察局提案,建議撤除檢查哨管制;司馬庫斯部落會議前總幹事巴杜.倚岕也說,部落族人都支持解除管制。

新竹縣警察局表示,五峰鄉山地管制區解除一年多來,地方治安並未受到影響,反而有更多警力投入維護治安。因此今年六月初,縣警局邀集林務局、尖石鄉公所及國軍等單位,討論尖石鄉山地管制區存廢與否,會中一致贊成解除管制。

山地管制區問題,近年陸續有立委建議參考民意解除。警政署今年一月全面要求轄有山地管制區的警察局,參酌當地居民、部落意見,與地方政府等有關單位會勘後,調整或解除管制。例如,花蓮縣秀林鄉山地管制區銅門村因會勘未取得共識,維持管制現狀;嘉義縣阿里山鄉則會調整。

南投10年前已撤掉崗哨

至於有信義、仁愛兩個原鄉列為山地管制區的南投縣,十年前已撤掉檢查入山民眾申請資料的獨立崗哨,由各派出所負責管制區管理工作,相對便民;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百岳則嚴加巡邏、稽查,嚴防爬黑山及盜伐林木,管制作法暫時不會調整。

進入尖石鄉後山的遊客,過去在秀巒檢查哨須停車持身分證件申辦入山許可證, 已成為歷史鏡頭。(記者廖雪茹翻攝)

進入尖石鄉後山的遊客,過去在秀巒檢查哨須停車持身分證件申辦入山許可證, 已成為歷史鏡頭。(記者廖雪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