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球凍死癌細胞 阿嬤免受開刀苦

2017/11/10 06:00

賴鴻文醫師指出,冷凍治療是利用冷凍結成的「冰球」包覆腫瘤,以低溫凍死癌細胞。(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兩名逾80歲的老婦人分別在洗澡時摸到乳房有一個硬塊,到乳房外科門診就醫,並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都發現乳房有一個約2公分的腫瘤,切片檢查確認為「乳癌」。

自費接受冷凍治療

原本應接受手術治療,但家屬卻考量老婦年紀大、身體虛弱且有失智現象等因素,不希望接受手術治療,經與醫師討論,同意自費接受「冷凍治療」,術後稍作休息即離院回家。

彰基乳房中心副主任賴鴻文指出,不管是乳房保留或全切除手術,手術切除一直是治療乳癌的主流。但隨著人口老化,老年乳癌患者愈來愈多,有些老年患者因身體較為虛弱,同時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或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等,可能較不適合手術,這時「冷凍療法」就成為手術之外,另一個腫瘤局部治療的選擇。

賴鴻文表示,「冷凍治療」的原理是利用局部快速溫度降低,達中心溫度-40℃至-80℃,利用冷凍過程中所結成的「冰球」來包覆腫瘤;由「冰球」中形成的低溫來凍死癌細胞,以期達成有效局部控制腫瘤的效果。目前「冷凍治療」已有效應用於腎臟癌、肺癌、肝癌及乳癌的治療。

兩名老婦的治療過程是醫師先用超音波定位出腫瘤位置,選擇所要使用的冷凍針具,接著進行局部注射麻醉;在超音波導引下放置冷凍針具,製造能夠完全包覆「乳癌」的冰球。經過兩個「冷凍」及「解凍」循環後就結束治療,療程約40分鐘。

彰基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腫瘤小於1公分,幾乎都可以有效凍死癌細胞,但當腫瘤逾2公分以上,腫瘤控制率會明顯降低,較適合腫瘤小於1.5公分的早期乳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文獻缺乏較大型研究及長時間追蹤的成果,證實可以有效使用冷凍療法取代手術的療效,因此目前「冷凍療法」在應用於治療乳癌方面還需要謹慎評估。同時目前健保不給付此療法,需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