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拒拆違規農地工廠 補助減半/政院祭鐵腕 首波17家 最遲12月展開強制拆除

彰化縣農地上,經常可見未登記的違章工廠。(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彰化縣農地上,經常可見未登記的違章工廠。(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2017/10/24 06:00

〔記者吳欣恬、張聰秋、蔡宗勳、丁偉杰/台北報導〕史上最大的違建拆除作業將正式啟動!行政院祭出鐵腕,近日核定「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本週就將發文協請各縣市配合拆除違規工廠,且拆除作業將與地方補助「連動」,縣市拆除延宕、補助也將延後發放,如到明年仍不拆除,中央甚至將代位執行拆除,縣市補助則將減半發放。

為清除農地毒瘤、確保農地農用,農委會日前盤點農地,查出五萬家違章工廠侵佔一.三萬公頃農地,其中兩百八十六處疑似去年五二○後新增的違規工廠,現地勘查後鎖定卅四家,九月公布第一波十七家優先拆除,彰化八件、高雄五件、台南二件、嘉義一件、雲林一件。但傳出彰化縣等縣市不配合拆除,引發中央與地方政策不一的爭議。

明年還沒拆 中央將代位拆除

行政院上週五核定拆除違規工廠行動方案,除對違規工廠開罰,農委會、經濟部等本週將發文縣市要求拆除,十一月公開違規工廠確切地點並每週公布進度,縣市可先要求業者三十天內自行拆除,最遲十二月會展開強制拆除。

農委會指出,縣市如不配合拆除,將影響公共建設和行政管理相關地方補助款發放,延後拆除、補助就延後發放,如到明年八月方案執行期限截止仍未拆除,中央將會代位執行拆除,地方補助則減半發放。

中央組專案小組協助排除抗爭

拆除經費將先由農業發展基金支應,一家○.二五公頃工廠估需一百一十二萬元,拆三十四家估需四千萬元,遭拆除工廠事後仍須支付費用。中央將組專案小組督導並協助縣市,必要時會動員檢警排除抗爭、維持秩序等。

彰化占8家 縣府拒拆態度軟化

行政院祭鐵腕要求拆除違規,彰化縣政府出現態度軟化;建設處長戴瑞文昨表示,彰化不是要跟中央對抗,未來縣府會更嚴謹檢視被點名工廠,只要違反「不污染農地、不污染河川、不污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不逃漏稅」任一項就會拆。意味八家違規工廠被拆機率大增。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表示,目前和地方縣市溝通「算順利」,地方多表示願配合中央,希望不會走到影響補助的最後一步。

農地重新分類 農業縣市要求補貼

此外,針對國土計畫書預告、農地也將重新分區分類,農業縣市反彈聲浪持續出現。嘉義縣政府昨呼籲,依目前「區域計畫法」,全國農地控管總量七十九萬公頃,嘉義縣只需兩萬公頃農地,未來卻恐分派控管七.一萬公頃,地方稅徵收及都市計畫區土地運用將大受衝擊,中央應對農業縣市設計「補貼」機制,否則農業縣市更無法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