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連生7仙女/熬過悲苦 喜迎四代同堂

陳秀麗(前左二)生7女兒。(記者林宜樟翻攝)

陳秀麗(前左二)生7女兒。(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7/10/07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水上鄉現年84歲的陳秀麗阿嬤,早年結婚後,14年內連生7個女兒,在重男輕女的年代悲苦不已,但「七仙女」個個孝順,有女兒將孩子改姓、過繼給娘家,陳秀麗年紀漸長,2個女兒還回家與母親同住,四代同堂享受「平凡的幸福」。

陳秀麗與丈夫羅君勻結婚後,傳統農家有養兒防老觀念,深盼能有男丁,但從大女兒羅月桃到小女兒羅淑娟,一連生下了7個女兒。陳秀麗憶往,每次生產時,丈夫就期待孩子出世,「但又蹦出一個女娃」,丈夫往往看一眼就失望的到田裡務農。

陳秀麗說,當年日子艱苦,自己坐月子,一瓶米酒省著用一個月,照顧孩子、家務,還需幫忙務農,有時只能丟下孩子,讓大的照顧小的,常常聽到「這家只生查某人」、「以後沒人拜」等閒話。

大女兒羅月桃7歲就學會煮飯,12歲離家當女工賺錢,二女兒羅梅賢14歲離家學美髮,可貴的是,七仙女長大陸續離家、嫁人後,每月仍寄孝親費回家補貼家用。

五女兒羅淑蘭說,其實父親很疼女兒,只是不善表達。長大後,她每次坐火車回家,父親總早早在車站等待,接孩子回家;六女兒羅淑芬知道父親有傳香火的心願,婚前就跟丈夫約定好,所生的第一個男孩子改姓羅、過繼給娘家,讓思想傳統的父親非常開心。

羅家七仙女孝順又貼心,鄰里羨慕,姊妹們向心力強,相互幫助,成立家族LINE群組「家是永遠的避風港」,四代40餘人全都加入,每年母親節或連假,總是全家集合陪伴媽媽。羅家七仙女笑稱,以前重男輕女,現在則流傳「生一個兒子多一個路人,生一個女兒多一個親人」。

如今4代同堂,享受「平凡的幸福」。(記者林宜樟攝)

如今4代同堂,享受「平凡的幸福」。(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