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代健保卡 將不納生物特徵

第一、二代健保卡比較

第一、二代健保卡比較

2017/10/07 06:00

採非接觸式 增加好用度、強化保密功能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內政部規劃新版身分證不納入生物特徵,衛福部健保署研擬中的二代健保卡也不會納入,並採取非接觸式,類似悠遊卡的感應模式,好用度增加,也強化保密功能。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健保實施之初採用紙本健保卡,二○○四年推出一代健保卡,二○一三年後新換發卡再導入最新晶片加密技術,將容量從三十二KB增至八十KB。

防偽機制過時 個資恐外洩

健保卡全數發卡量約兩千三百萬張,其中約六百三十萬張是二○一三年後新換發卡,其餘均採上一代防偽機制,萬一民眾不慎遺失卡片,恐遭有心人士破解造成個資外流,有更換必要性。

除晶片加密技術升級外,蔡淑鈴說明,隨著業務拓展,卡片所需存取數據或其他資訊增加,但現行卡片空間僅三十二KB,已近飽和,新卡將比照容量擴大至八十KB,不僅有利彈性增加業務,並可望縮短卡片存取時間。

此外,蔡淑鈴強調,離島、偏鄉醫師從事居家醫療服務時,必須背著讀卡機、筆記型電腦等工具趴趴走,造成諸多不便,二代健保卡因應潮流,採仿悠遊卡形式,只要「嗶」一下就可讀取資料;加上手機可設定成「感應器」,屆時醫師帶一支手機就能進行醫療服務,將大幅簡化攜帶設備,未來也有機會結合長照等服務。

蔡淑鈴強調,一開始發想二代健保卡時,曾一度考慮針對植物人等因久病容貌已變、無法辨識是否為本人的患者,納入指紋等生物特徵,但人數少並無迫切性,未來或視情況再討論。

蔡淑鈴補充,目前二代健保卡估計預算約三十億元,獲行政院回覆待年底身分證晶片化提案後,兩案一併討論再決定。若是國家預算有限,可先就二○一三年前發卡者先更換,約一千六百多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