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老本要存多少 學者:至少千萬

監察院舉辦「106年老人人權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報告討論。(記者施曉光攝)

監察院舉辦「106年老人人權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報告討論。(記者施曉光攝)

2017/09/30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監察院昨舉辦「 一○六年老人人權研討會」,有關「老人經濟安全問題」議題,應邀報告的前政務委員、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指出,國人每位應該至少存下新台幣一千萬元的「老本」,才夠養老,但目前我國老人貧窮率過高,政府應該以減少老人貧窮,作為重要政策。

老人貧窮率過高…

薛承泰指出,如果要支應一般生活所需的「基礎老本」,金額大約需要五百二十八萬元,「理想老本」約在一千四百五十萬元至一千七百五十萬元之間,一般民眾的老本大約一千萬元即可。

薛承泰表示,二○一三年我國全體國民貧窮率六.二%,與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平均數十一.一%相較雖然偏低許多,但我國老人貧窮率卻高達十五.四%,高出OECD國家平均值十一.三%。

台大社工系副教授傅從喜也指出,台灣老人貧窮風險比其他國家高,老人靠子女奉養的比例較高,勞工平均投保年資、投保薪資都不高,勞退提撥率也偏低,國家應鼓勵民眾儘早進行老年準備,包括鼓勵勞工自提退休金,強化金融監管,活化民眾老年資產,民眾也應建立為自我的老年經濟負責的認知。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則就老人居住問題指出,台灣有愈來愈多的老人自住,與已婚子女同居率明顯下降,未來政府應提供更多獎勵措施,鼓勵「子女回居」,或老人移居與子女居住,藉此讓老人生活可以受到照應。

他建議,政府應設計專法讓「以房養老」成為市場化商品,並積極推動興建無障礙住宅環境及提供完善的醫療、居家護理服務機制。

幫長者出租 政府推包租代管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則指出,政府去年宣示興建二十萬戶社會住宅,並取消過去申請年齡上限,把屬於經濟與社會弱勢者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納入,且保障比率提升到三十%以上,硬體設計上會營造無障礙、通用設計的空間。

他指出,政府還要推動「包租代管」,讓一些持有閒置房屋的老人,由政府幫忙出租,達到提升其經濟安全的效果,是「租賃版的以房養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