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稅漲後... 走私菸暴增近10倍

隨著菸稅調漲,今年上半年私菸查緝量較去年同期暴增近10倍。圖為高雄港上月查緝走私菸絲。(資料照)

隨著菸稅調漲,今年上半年私菸查緝量較去年同期暴增近10倍。圖為高雄港上月查緝走私菸絲。(資料照)

2017/08/17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受到每包菸菸稅調漲20元影響,今年上半年菸稅、菸捐收入衝上高點,而且上半年私菸查緝量達234.95萬包,較去年同期暴增9.78倍。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6月12日起菸稅每包調漲20元,走私誘因激增;為防堵不法、劣質菸品循走私管道進入市面,破壞市場機制、危害國人健康,海關加強查核。

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共查獲非法私菸234.95萬包,較去年同期的21.79萬包大增213萬包,增幅978%。

較去年同期多213萬包

關務署指出,私菸走私模式仍以「轉口貨櫃掉包」為主,舉例來說,今年4月及6月就分別查獲2件虛報貨名的大型轉口貨櫃,其中一件為馬來西亞轉菲律賓貨櫃,另一件則為新加坡轉日本貨櫃,共查獲走私菸92.6萬包,多為低價白牌菸品。

另外,上半年也首度查獲走私菸絲案件,台中關6月查到有一個自越南進口的貨櫃,宣稱內容物為有機肥,其中卻夾藏14.8公噸菸絲,估計可製成105萬包私菸。

關務署官員表示,檢調並循線在彰化查獲地下私菸廠,破解不法業者試圖違法走私菸絲、再於國內製成菸品販賣的新興走私模式,未來也將持續對此加強查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