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小巴夜行成功 北市將日間測試

自動駕駛小巴士EZ10在台北市的第一階段測試,昨天凌晨正式結束。(記者黃建豪攝)

自動駕駛小巴士EZ10在台北市的第一階段測試,昨天凌晨正式結束。(記者黃建豪攝)

2017/08/06 06:00

〔記者黃建豪、沈佩瑤/台北報導〕從法國引進的自動駕駛小巴士EZ10,也就是無人小巴,昨晨完成第一階段夜間測試,吸引不少民眾熬夜圍觀,北市府宣布試驗結果成功,將以信義路全線日間測試,做為下一階段目標。自駕小巴下一次亮相,預定是9月10日在台北舉行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

可望與有人駕駛車混流

台北市府與引進EZ10的業者喜門史塔雷克公司合作,8月1日至5日凌晨選在信義路公車專用道,進行5天的封閉道路測試,昨完成測試。資訊局長李維斌宣布,測試過程獲得寶貴資訊,包括住宅大樓、捷運系統會干擾自駕小巴的定位資訊,已找到解決辦法。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放眼全世界,自駕小巴也是第一次在信義區這種高密度、高樓層的地區測試,全世界都在關注,未來台北市將繼續支持,包括爭取法規的突破,或下一步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V2V(車對車)與V2I(車對基礎設施)的軟體測試,更希望第二階段可以在信義路全線測試,讓有人駕駛車與無人駕駛車混流。

資訊局補充,自駕小巴目前還是靠著攝影機辨識路況,無法辨識紅綠燈秒數,這5天的測試並不包含路口號誌。北市府也計畫向NCC申請短距離專用頻道(DSRC),裝設在信義路的紅綠燈桿上,讓自駕小巴能接收路口號誌資訊。

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預告,自駕小巴下一階段測試,仍會選在台北市的半封閉空間,預計一到兩個月內由北市府對外宣布測試地點。

市長柯文哲昨天說,無人巴終究會上線,只是要怎麼做得更安全,他認為台北的基礎建設好,會是全世界試行成功的前幾個。

昨凌晨開放媒體的試乘中,實際搭乘可發現,自駕小巴車上只有6個座位,加上站位,最多同時能有12人上車,搭乘8個人就感覺擁擠,試乘過程中僅以每小時10公里時速前進,車廂內同樣會輕微搖晃,搭起來感覺像速度緩慢的公車,封閉道路旁不少圍觀民眾一手騎單車、一手持手機跟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