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唯利是圖 急診室沒有春天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驚爆醫師離職潮。(記者周敏鴻攝,圖非當事人)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驚爆醫師離職潮。(記者周敏鴻攝,圖非當事人)

2017/06/29 06:00

記者吳亮儀/特稿

林口長庚醫院爆發急診醫師出走潮,除與醫護長期辛勞的「五大皆空」或許有關,內部醫師更指出不滿主因在於醫院要求「績效」、認為急診「虧損」而要縮編、降低成本。林口長庚一年盈餘近廿億,如果只是靠著計較營利績效、扣減成本而達到賺錢目的,長庚經營團隊似乎有如眼中只有錢的「慣老闆」,忘了醫院做為「非營利機構」的社會責任與定位。

急診一向是各醫院吃力不討好的單位,除了掛號費,在醫學中心掛急診的部分負擔費用四五○到五五○間,其餘由健保給付;健保對急診給付雖比門診多,但急診救急需較多人力,更得全年無休、廿四小時有人值班,明顯賺不了錢。

但對民眾,急診室卻是廿四小時有醫師可救命的安心保證,沒有第一線急診醫師的判斷和照顧,患者很難得到緊急救命機會及適當的轉診醫治。

醫院要永續經營,當然沒道理要虧錢做,但非營利機構享有免稅優待,就有一定社會責任,不能純以營利為目的;長庚做為全國最賺錢的醫院,一年稅後盈餘可有近四十億,不能常把錢拿去買台塑相關企業股票,卻吝於投資醫院人員待遇、醫療品質及社會服務。

這次急診醫師出走潮,凸顯醫療法應更明定醫院「法人」的公益責任,醫院需更清楚公布財務分配細節、盈餘必須部分用於醫院軟硬體,修法實有其必要及急迫性,政府及立院不能再蹉跎,否則最後就是廣大病患要成犧牲者了。

長庚醫院是經營之神王永慶在醫界創下的典範,私立醫院理應比公立有更好的執行效率和更靈活的經營策略;但去年更換領導團隊後,若念茲在茲的只是「唯利是圖、能省則省」,創辦人若有知,恐怕也是唏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