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屋瑪學童想畢業? 先學會抓豬殺豬

博屋瑪國小畢業生準備扛起綁好的豬。(比令.亞布提供)

博屋瑪國小畢業生準備扛起綁好的豬。(比令.亞布提供)

2017/06/17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全國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小學博屋瑪國小,為延續泰雅族文化,昨為第一屆畢業生準備抓豬、殺豬傳統儀式課程當畢業式,十二名學生親自體驗直說:「十分新鮮。」

男生殺豬、除豬毛 女生負責清內臟

博屋瑪國小第一屆應屆畢業生有十二位,校方昨準備殺豬儀式,在部落頭目祈福、耆老及學生家長陪伴下,四名男生先與大人挑戰用套繩捕捉飼養兩年、重達一六○斤的山豬。接著用繩索將豬綁在木頭上扛上車回學校。男學生體驗殺豬放血、火烤除豬毛等,女學生則負責清理內臟等。

畢業生林皓祖表示,抓豬過程十分困難,幸好完成任務。吳喆軒也說,曾在家人婚禮上參與過殺豬,但在畢業式親自完成,他真的體會到文化傳統與先人智慧。

五十歲的家長吳健錫也說,記憶中對傳統只記得六、七成,幸好有博屋瑪,讓文化得以在校往下扎根。

博屋瑪國小校長比令.亞布表示,博屋瑪掛牌實施原住民實驗教育已一學年,除一般學科課程,每週都規劃十一堂泰雅文化課程,有學生甚至生病還堅持到校上課學做陷阱。學校每半年都做一般學科檢測,學生成績都呈上揚趨勢。

比令.亞布說:「學習在部落,生活在文化,實踐在課程!」傳統文化課程可讓學校與部落拉近關係,並讓泰雅文化得以傳承永續。傳統泰雅族男子十二歲就能上山狩獵,殺豬很稀鬆平常。

博屋瑪國小畢業生以噴槍為豬除毛。(比令.亞布提供)

博屋瑪國小畢業生以噴槍為豬除毛。(比令.亞布提供)

博屋瑪國小畢業生以殺豬儀式作為畢業禮。(記者李忠憲攝)

博屋瑪國小畢業生以殺豬儀式作為畢業禮。(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