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引進生物快篩 三天速驗戴奧辛

市售戴奧辛雞蛋回收後,進行銷毀前的蒸煮前置作業。
(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市售戴奧辛雞蛋回收後,進行銷毀前的蒸煮前置作業。 (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17/05/02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戴奧辛蛋事件引發蛋農不滿及消費者恐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承諾將補助彰化縣蛋農四分之一檢測戴奧辛的費用。林聰賢昨日出席立法院備詢時又指出,將再引進荷蘭「DR CALUX生物篩檢法」,降低檢驗成本與人力需求,檢驗時間還可把化學分析法所需的七天工作日縮減到二至三天,希望最快在一個月內就可啟動。

彰化縣爆發檢出戴奧辛超標的雞蛋後引發消費者恐慌,而彰化蛋農占全國雞蛋生產的一半,許多蛋商、通路都要求須檢附檢驗戴奧辛的證明。而以現有化學分析法大量樣品,一個工作人員一次僅能處理一個檢驗樣本,檢驗後還要分析質譜數據等,往往需耗費五到七天的工作日。且每一次檢驗成本高,需花費二到三萬元,蛋農紛紛抱怨面臨檢驗能量不足且昂貴的問題。

補助蛋農25%檢測費用

林聰賢昨日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農委會除將補助彰化蛋農四分之一的檢測費用,也會集合學界和各實驗室來協助,更將重新引進過去曾向荷蘭購買過專利的生物快篩檢測工具,透過觀察總量毒性螢光劑的表現,檢出戴奧辛等可疑成分,檢驗時間可縮短到二到三天,檢驗成本也可降到每件七千到八千元。更重要的是一個工作人員可同時檢驗更多樣品,此檢驗法預計一個月內就可開始啟動。

林聰賢更指出,今後不管CAS或其他標章認證,都會逐步把包括戴奧辛在內的任何一項大家關心的毒性物質納入檢驗。目前也已敦促養雞協會與地方政府對話,希望輔導養雞產業導入自動化生產及產銷履歷驗證機制。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質疑,CAS雖要加入戴奧辛檢測,但CAS其實是優良農產品的認證,並非法律強制性要求的驗證規範,而雞蛋未遭戴奧辛污染應該是基本的食品安全查驗。目前重點在於確認污染來源、找出污染來源,才是真正的源頭管理。

林聰賢回應說將與衛福部討論,未來所有農產品都不應檢出任何有毒物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