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蘭海運」停航 蘭嶼遊客跳腳

興蘭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航行後壁湖蘭嶼為夏威夷7號,可載客149人。
(記者陳彥廷攝)

興蘭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航行後壁湖蘭嶼為夏威夷7號,可載客149人。 (記者陳彥廷攝)

2017/04/17 06:00

〔記者張存薇、陳彥廷/綜合報導〕蘭嶼的夏天正要開始,十五日卻傳出屏東後壁湖往返蘭嶼的交通船「興蘭海運」因公司營運困頓,無限期停航,且只能先退兩成票價。蘭嶼觀光業者及航港局初步統計,有八家業者、三百位遊客預定行程受影響,且船公司似乎「人間蒸發」,只留電子郵件聯絡,電話完全不接,大家急得跳腳,不知怎麼辦。

只能先退2成票價 業者神隱

十五日有台東民宿業者接獲興蘭海運簡訊通知,指公司營運困頓、無法繼續,且因現金短缺,先退廿%匯入款項,公司清算後再退尾款,至於以信用卡刷卡的則全數線上刷退。

有民眾氣憤指出,已購買七張廿二日去、廿五日回的船票,來回票每人二四三○元共花一萬七千多元,沒想到該公司竟草草簡訊通知,又只退兩成金額,手法太惡劣。

遊客石小姐說,已匯款訂了五月勞動節、端午節連假兩次來回船票、共四千八百六十元,如今卻怎麼也聯絡不上;有旅遊業者說,之前就覺得怪怪的,因其提供的同業價太便宜,且二月還在高雄旅展賣船票,沒想到傳出經營問題。

蘭嶼民宿業者無奈地說,部分遊客委託代訂船票,現在船公司聯絡不上,又立刻碰到五月兩個連假,遊客量增加,後續真不知怎麼處理。

一○四年六月核准設立的興蘭海運,旗下航行後壁湖至蘭嶼船班為「夏威夷七號」,去年三月卅一日啟航,共有兩艘船提供後蘭航線,每艘可載客一四九人。

熟悉航運人士指出,興蘭採速度稍快的玻纖製百餘人小船載送,號稱「海上高鐵」,但因遇大風浪常無法行駛,乘客還要轉讓給另兩間公司,票價又比另兩間公司稍高,營運彈性低,困頓可預期。

屏縣府消保官吳清宜指出,業者若未如期履約應全額退費,若業者未回應將協助消費者打團體訴訟。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興蘭海運已向航港局申請停航,若經查證確實為無預警停航,違反航業法,將處三萬元至卅萬元罰鍰。已預定航班的旅客約有三百多人,後蘭航線尚有龍鴻航運「綠島之星三號」可承載二九五人,大發輪船「恆星」可承載一五四人。

蘭嶼進入觀光季,卻傳出後蘭航線交通船業者突停航。(記者張存薇攝)

蘭嶼進入觀光季,卻傳出後蘭航線交通船業者突停航。(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