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運核廢容器到蘭嶼 鄉長不准卸貨

木箱內裝著核廢桶重裝容器。
(記者黃明堂翻攝)

木箱內裝著核廢桶重裝容器。 (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7/04/13 06:00

〔記者黃明堂、林筑涵/綜合報導〕蘭嶼龍門港昨天出現一艘載運逾五十只木箱的貨輪,鄉民質疑偷渡核廢料,鄉長夏曼.迦拉牧阻止卸貨,貯存場告知是為加強核廢桶的外部安全容器,鄉長擔心蘭嶼成為最終處置場,最後貨輪將這批物品先載離蘭嶼。

事前沒溝通 鄉民質疑偷渡核廢料

台電解釋,保護箱是為加強既有核廢桶防護所用,會再與公所及居民溝通,獲得同意後再運往蘭嶼。

龍門港是過去台電運核廢料進蘭嶼的專用碼頭,已多年未見貨輪進出,昨天有鄉民發現「大發一號」貨輪停泊碼頭,甲板上有數十只木箱,懷疑是核廢料,將此事po上臉書,陸續有數十位鄉民到場關切。

蘭嶼貯存場經理李德雄向鄉長表示,木箱內裝的是鐵製容器,是為強化既有的核廢桶安全性。他說,過去檢整核廢桶時,有三萬五千多個核廢桶屬「輕微破損桶」,內容物雖固化完整,但無法除鏽補漆,因此需要用重裝容器回貯,這些容器都是全新、乾淨,絕對安全。

不過,在場鄉民疑慮難除,堅持不讓貨物運進核廢場,後來,由鄉民派代表到貯存場內與台電溝通。夏曼.迦拉牧批評台電根本未事先溝通,他說:「台電難道不知道任何東西進來都很敏感嗎?怎麼可以說來就來?」

夏曼.迦拉牧指出,政府都說會把核廢料遷離蘭嶼,此時卻還要加強核廢桶安全性,會讓人懷疑是否產生輻射外洩問題,或者根本把蘭嶼當作最終處置場。他說,台電只有口頭告知此次作業,應正式行文給鄉公所,並與鄉民充分溝通。

台電:鐵箱可加強防護核廢料

台電在無法取得鄉民同意的情況下,昨天中午十二點四十分,由原船將這批物品全部吊回船上,並且駛離。

台電指出,一個保護鐵箱約可裝十二個核廢桶,保護鐵箱是考量當地居民對核廢料安全疑慮,依原能會指示啟動核廢料安全精進計畫,預計將既有核廢桶放進保護鐵箱中,可再增強一層防護。面對居民反對聲浪,台電說,目前保護鐵箱先運回台東暫放,會再持續和公所、居民溝通,也會配合鄉公所要求補上公文。

一艘載運核廢桶重裝容器的貨輪昨天停泊龍門港,準備卸貨。
(記者黃明堂翻攝)

一艘載運核廢桶重裝容器的貨輪昨天停泊龍門港,準備卸貨。 (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