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婚釋憲 修民法、立專法交鋒

同婚釋憲案,大法官昨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由司法院長許宗力(中)擔任審判長。(記者黃耀徵攝)

同婚釋憲案,大法官昨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由司法院長許宗力(中)擔任審判長。(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25 06:00

憲法法庭首度開庭 法務部長︰牌位該寫考考還是妣妣?

記者項程鎮、謝君臨、楊國文/綜合報導〕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昨天對同志婚姻釋憲案,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雙方攻防熱烈,六位鑑定人都支持應保障同志婚姻平權。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大法官未來釋憲促成同志婚姻平權的機率很高。

大法官釋憲 促成婚姻平權的機率很高

但對於現行民法規範「婚姻是一男一女」制是否違憲?以及應否另訂「同志伴侶法」專法?與會者意見不一。根據大法官們過去的言論、立場,支持和反對比率接近五五波。

本案源起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認為民法規定婚姻為一男一女結合,可能有憲法爭議,聲請釋憲。另外,同志祁家威和男伴到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駁回,提起行政訴訟敗訴定讞,祁認為民法條文可能違憲,也聲請釋憲。

關係機關代表之一的法務部長邱太三指出,民法規定婚姻以一男一女為限,並未違反憲法保障的婚姻自由,也沒有違反平等權,法務部規劃另訂專法保障同志婚姻平權,若推動同性婚姻而修改民法的一男一女婚姻制度,將會影響「祭祀公業條例」和刑法「通姦罪」等相關法律。

邱太三認為,我國數千年來的婚姻規範,都沒有同性婚姻機制,以往大法官釋憲都認為「結婚以一男、一女為限」,如果要改變,必須要修法或另立新法,目前社會對同性婚姻還未達成共識,如直接修改民法,可能會衝擊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

邱太三提到過年和家族成員聚餐時,長輩提到祖先牌位上尊稱已逝父親為「考」,已逝母親為「妣」,推動同性婚後,未來同性婚的祖先牌位應該是「考考」還是「妣妣」?這席談話隨即引發同志團體痛批。

祁家威則當庭反對另訂專法,他主張專法是給同志伴侶的「次等公民不平等對待」;台北市政府代理人廖元豪副教授也聲援,指大法官如有疑慮,可先界定「同性婚姻應受保障」,技術面交由立法機關處理,他強調大法官可以自行判斷,趨勢已在這邊,「回不去了」。

大法官湯德宗則詢問兩造,立法院正在審議民法婚姻制度,大法官會議是否適合介入審查?邱太三回應說,大法官介入應有更高的正當性;廖元豪則認為,大法官可對「發展中的趨勢」釋憲。內政部代表表示,法務部是民法的主管機關,尊重法務部意見,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則認為,應由大法官解釋才能釐清爭議。

大法官會議昨共請六位學者擔任鑑定人並陳述意見,陳愛娥、張文貞、陳惠馨、劉宏恩、李惠宗和鄧學仁六人幾乎一致支持保障同志婚姻平權,不過對於同志伴侶應否享有傳統婚姻的待遇,或應另訂專法,則意見不一。

司法院長︰一個月內公布釋憲出爐日期

本案審判長、司法院長許宗力最後表示,本案一個月內公布釋憲出爐日期。另依相關規定,本案最慢兩個月內應做出解釋。司法院共有十五位大法官,除了大法官黃瑞明因為妻子、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強烈支持同性婚姻,迴避本案,其他十四名大法官昨均出庭;昨天開庭近四小時。

挺同方、反同方聚集場外,警方將雙方分隔兩邊避免衝突。(記者黃耀徵攝)

挺同方、反同方聚集場外,警方將雙方分隔兩邊避免衝突。(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