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漏洞! 認養流浪狗 未打疫苗又放生

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協助動保人士徐媽媽向農委會提出訴願,本月被駁回。(圖由黃泰山提供)

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協助動保人士徐媽媽向農委會提出訴願,本月被駁回。(圖由黃泰山提供)

2017/03/06 06:00

〔記者吳欣恬、王涵平/綜合報導〕國內規定寵物都須施打狂犬病疫苗,但農委會去年開罰六十多件飼主未打疫苗案,其中發現部分動保人士或團體負責人名下的犬隻,多數在絕育後已被「放回原地」,未持續施打疫苗的流浪動物趴趴走,成了狂犬病防疫漏洞。

動保人士屢挨罰 防檢局︰有困難應溝通

為防範狂犬病疫情擴散,農委會防檢局規定飼主須帶犬貓辦理免費寵物登記,並每年自費施打狂犬病疫苗(兩百元/劑)。地方防疫機關會通知飼主帶寵物定期打疫苗,多次通知未果,則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且是「算隻罰」。

農委會統計,截至去年底,已開出約六十件罰單。一名年近七十歲的動保人士徐媽媽,去年底收到新竹縣政府寄出罰單,開罰她在三年前自新北市動物收容所認養十四隻狗未打疫苗,罰單高達四十二萬元。

但目前十四隻狗都已遺失,且徐媽媽因未住在戶籍地,沒收到防疫機關通知,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說,已協助她補報犬隻遺失,再向農委會提出訴願,但本月卻被駁回。

黃泰山坦言,自己名下也有九百多隻狗,都是為了幫流浪狗進行TNVR(誘捕、絕育、疫苗施打、回置),才做寵物登記,雖然尚未接獲罰單,但他認為自己是在幫地方縣市做流浪狗絕育,開罰不合理,想凸顯此問題,因此不打算報遺失。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則質疑,既然認養就不應隨意放生,造成防疫漏洞,飼主有難處應主動溝通,積極處理。

養大批流浪犬 遺失死亡從寬認定

農委會動保科長江文全說,有些飼主是在零撲殺未上路前,不希望收容所內的狗被撲殺,「先認養出來再說」,另一部分則是為流浪狗進行TNVR,為向地方政府申請補助而辦寵物登記。接獲動保團體反映後,已公告要求各地方政府對於名下有大量犬隻的飼主,如要辦理犬隻遺失或死亡等異動,應從寬認定,協助處理。

依據寵物登記系統,全國目前超過七百五十人名下有逾五十隻狗,最多的是台南「徐園長護生園」登記一萬四千隻。徐園長表示,上萬隻是舊資料,目前實際收容棄養犬隻僅三千三百隻,每年施打疫苗估需六十多萬,所幸南市動保處協助施打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