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大客車繫安全帶? 交通部:4月討論修法

未來搭乘大客車,交通部不排除強制要求乘客繫安全帶。(資料照)

未來搭乘大客車,交通部不排除強制要求乘客繫安全帶。(資料照)

2017/03/04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蝶戀花武陵賞櫻團遊覽車翻覆造成卅三死、十一傷,重新喚起大客車是否需要強制繫安全帶議題。交通部次長祈文中表示,四月會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屆時將討論大客車是否要繫安全帶等議題。

祈文中說,在沒有強制要求繫安全帶前,希望隨團人員要跟旅客宣導繫上安全帶。中華民國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魯孝亞表示,如果強制繫安全帶是要防堵車禍造成的傷亡,當然會支持。

祈文中表示,已請運輸研究所蒐集國外資料,下週舉辦座談會。目前台鐵、高鐵都沒有強制,搭飛機也只有風險較高的起降期間需要強制繫,大客車是否要從頭到尾強制乘客繫安全帶,或只有行駛山路、國道時強制,這些都還有待討論。若要強制大客車繫安全帶並有罰則,必須要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許多遊覽車駕駛都碰過乘客唱歌、走動時,碰上緊急煞車而受傷的案例。魯孝亞表示,繫安全帶的確較安全,但司機沒有辦法一一制止旅客或要求一定要繫安全帶;希望未來即使修法,能夠像計程車一樣,只須貼上標語。

魯孝亞透露,經他側面了解,修法強制前後門、安全門旁、駕駛上方及最後面中間共五區、九個位置,強制繫安全帶的機會最大。

司機、民眾皆說︰有繫還是比較安全

開遊覽車超過十年的廖宏原表示,現在就會提醒乘客要繫安全帶,不過希望有罰則也不是罰駕駛。有廿年遊覽車資歷的田中榮表示,若要司機出面向乘客說強制繫安全帶,擔心會發生摩擦,不過畢竟有繫還是比較安全,就像騎車戴安全帽一樣。

從事旅遊業的郭太太表示,很多意外事故,死傷較嚴重的都是因沒繫安全帶被拋出車外。現在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出國搭車玩,都會強迫家人繫安全帶,自己也會繫好安全帶,才敢在車上睡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