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考招新制 申請最多採4科

考招新制與大學招生採計限制

考招新制與大學招生採計限制

2017/02/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紛爭多時的大學考招新制方案正式出爐,大學招聯會常務會議昨通過,一一○年開始,大學考試將分為「新型學測(X)及分科測驗(Y)」,X將在高三寒假施測,Y則在暑假七月間考,申請入學最多採計四科成績,分發入學最多採計五科成績,現行近廿三萬名國二生為首屆適用對象。

110年上路 國二生首屆適用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搭配一○七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大學考試與招生相關制度也須隨之連動,新型學測X為基礎學力,分科測驗Y為加深加廣。

戴念華說,招生制度仍維持兩次分發,申請入學作業改在五月啟動,分發作業維持在八月進行,申請作業時間縮短為十六天,週一到週日都可舉辦面試作業,希望藉此還給高三下的學生更多的學習時間。

招聯會亦規範各大學招生階段的採計科目,如申請入學限制各科系最多採計X中的四科,分發入學限制採計X和Y中最多五科,X預計考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及社會,Y考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等;另有科系可參採體育、音樂、美術等術科考試,但同樣不能超過上限。

戴念華表示,新制將採計「綜合學習表現(P)」,包括「學生學習歷程(P1)」及「大學校系自辦甄試項目(P2)」,P1是高中生的修課、成績或多元表現等,P2則是面試、實作等成績,依教育部規定,大學申請必須參考P,比例更不得低於五成。

對於採計P的制度,大學端仍存有疑慮。但戴念華表示,當未來P的信賴度被建立後,便可把大學申請最多採計四科的限制,縮減為三科,用以減輕考生壓力。

現況微調 維持考招考招兩次分發

戴念華也說,方案維持「考、招、考、招,兩次分發」,是希望不要有太大的變動,採取現況微調方式,之後將送交招聯會會員大會討論,正式方案通過後,再送教育部核備,希望趕在一○七年公告實施,使當年度的高一生就能適用。

110年大學考招新制

110年大學考招新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